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信号技术工程师杨康:为了地铁每一次安全准时到达

2018-05-16 07:03: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地铁信号技术工程师杨康:为了地铁每一次安全准时到达

杨康在1号线北段进行信号调试。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昨日上午,在地铁1号线新店车辆基地信号系统设备控制机房内,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信号技术主管工程师杨康一如往常,对车辆段的所有信号设备及其预警信息开展细致检查。“一切正常!”做完室内的“规定动作”,他又穿上反光衣,戴上安全帽,和同事一起对基地外的道岔设备进行计划检修。

  长期以来,杨康用自己的专业和严谨,守护地铁安全运营,换来市民的出行便利。今年“五一”,他被市总工会评为“福州工匠”。

  日夜攻坚

  完成信号系统贯通调试

  杨康是信号专业毕业生,曾在广州地铁从事信号技术管理工作。“我是福建人,家乡第一条地铁开通运营,理应贡献力量!”2015年加入福州地铁后,他就忙于1号线信号系统调试。

  “调试,是为了保证列车安全运营。”杨康说,地铁信号系统控制着列车运行,保证行车安全,涉及车载、车辆段、正线、自动列车监控系统等多个方面,其中每项功能、每个安全防护点,都得严格把关、复核,不能有任何差错。

  1号线分南北段开通试运营,作为南北段信号系统贯通调试百日攻坚行动的执行“总参谋”,回忆起那段日子,杨康感慨万千。

  他说:“北段在调试,南段在运营,列车载客运营到三叉街站后清客,继续运行到象峰站后折返,再按时回到三叉街站载客,那时特别怕列车北段运行调试时半途‘趴窝’!”

  2016年11月,调试工作进入分秒必争的关键期,一边是必须保证安全载客的南段,一边是不容有失的北段。那阵子,杨康每天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他要负责统筹安排及参与每晚调试任务。

  “南北段正式贯通那一晚,为了不影响南段正常运营,留给大家的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南北段信号系统96芯的光缆贯通熔接一根都不能搭错,否则南段就不能按时载客运营。”杨康说,在公司领导带领下,大家一根根仔细核对试验,最终让南北段信号系统融合贯通调试目标提前完成,为1号线全线试运营攻克下关键一环。

  排除故障

  守护地铁安全准点运营

  “今年以来,1号线没有一次信号设备故障导致的晚点。”杨康告诉记者,现在他的主要任务是为1号线提供信号故障解决方案。前不久,他和同事排除了一个故障。

  杨康说,基于信号系统控制的联动开关,列车到达站台时,只要停在系统设定的停车窗内,车门和屏蔽门就会自动打开,“去年10月开始,我们发现,列车运行至胪雷站和火车南站站时,车门和屏蔽门经常不能自动打开,得司机手动开启,每月都会出现几次”。

  为了解决这个故障,在部门领导的指导下,杨康牵头成立攻关小组,经检查发现列车雷达测速系统可能受到了干扰。“于是,我们就把攻关方向转到查找干扰源上。”杨康说,为不影响正常运营,他们只能等到晚上列车收车时,联合供电专业人员进行监测。然而监测了1个多月,还是没找到干扰源。

  难题不破,誓不罢休。杨康经过系统性分析,并参考不少城市的故障处理经验,最终把关注点聚焦在应答器上。“列车能在站台里停精准,跟应答器的精确布置和信号发射有关。”他们排查所有站点,最终发现这2个站点内的应答器安装高度已经接近临界点。在降低高度后,攻关了半年的难题迎刃而解。

  杨康还是个善于总结的有心人。“之前信号系统调试时,每个项目如何操作,我都会拉着厂家拍照、录音,形成一套完整的操作指引,也给新人提供参考。现在在夜班跟班之余,每天的生产日报、故障分析报告也都不会少。”

  杨康说,地铁信号等所有机电系统专业人员,永远是福州地铁收班最晚的一群人,但为了确保福州地铁准点安全运营,他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