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晶:物联网开启万物互联的大门

2018-04-23 09:3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王晶:物联网开启万物互联的大门

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 王晶

  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在论坛上指出,物联网正在解决“物”的数字化。随着5G的到来,二维码、无线射频、传感等识别技术的日趋成熟,物联网开启了万物互联的大门。“物”的大数据让所有物体充满智慧,成为通往智慧社会和智慧生活的必经之路。

  “‘数字中国’不只是顾名思义的‘数字化的中国’或者‘中国的数字化’,应具有新的时代特征。”王晶认为,“数字中国”是以数字化驱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理念,是以数字化方式定义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模式,这将引发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重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新格局。她指出,“数字中国”不仅仅是引领中国发展的地域性方案,更是面向全球治理的原创理念和实践方案,是解放思想的新契机。同时,“数字中国”也是执政为民的新空间,要从百姓的“需求和痛点”出发,推进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另一方面,在王晶看来,“数字中国”建设不只是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更包含了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公民建设,终极目标是实现智慧社会。

  “包罗万象的物理世界,归纳起来不外乎‘人、事、物’三个维度。”王晶指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解决了“事”的数字化、可视化、扁平化、透明化,使得办事更方便,行动更高效,出行更便捷;物联网正在解决“物”的数字化,开启了万物互联的大门;而“人”在网络空间拥有多重虚拟身份,并不能真正代表现实中的人。对此,她也提出了解决方案:拥有唯一通行的数字身份认证的“数字公民”,正是解决“人”的数字化的金钥匙。

  “只有‘人、事、物’三个维度都实现了数字化,真正的数字世界才会诞生,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才能融合。”王晶说。

王晶:物联网开启万物互联的大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