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熊群力:加快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018-04-23 09: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熊群力:加快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 熊群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发展到信息时代,特别是近年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人类社会形态向智慧社会转变。参与了福州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指出,当前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模式还不完全适应数字中国发展需求,迫切需要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

  熊群力表示,当前,各类信息基础设施主要由各个城市的有关部门和各个企业根据各自的需求进行建设,形成了类似于“烟囱式”的组成架构,但这些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应用,难以有效支撑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虽然近年来许多城市试图打通“烟囱”,但建设模式上还存在着相关部门、城市之间的数据共享互通不够深入,现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不一,规模效应不明显、重复建设现象仍广泛存在等问题。

  熊群力说,数据作为智慧社会的核心要素,将成为类似于水、电等人们日常生活必须的物品,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就是围绕数据的产生、传输、存储、处理,并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将成为智慧社会、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要以满足智慧社会发展要求来设计和建设。”熊群力指出,信息基础设施不仅要从功能层进行整合,更需要从基础层进行整合,从数据层面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在政府的管理下为全社会的应用提供开放式的平台,实现在正确的时间,将有价值的数据,送到有用的地方。

  在熊群力看来,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应该由物理设施层、运行和管理层、产品和服务层组成,构成各类不同信息系统建设共用的信息公共服务资源,建设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特点:一是作为一种基础公共服务,支撑智慧社会、数字中国发展;二是国家主导,多主体建设要尊重市场规律,采用“大家建、大家用”的模式;三是建设适度超前,与应用适度分离;四是规模化、协同化、多样化推进建设,促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打通基础层的“烟囱”壁垒,助力政府实现精细化管理。

熊群力:加快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