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在全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树立文明新风

2017-01-13 10:09:15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在全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树立文明新风

  倡议签名

  文明风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康金山)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自2012年9月起莆田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广泛开展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大力遏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引导广大群众建立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一是深入宣传、广泛发动。注重从教育引导入手,市纪委、宣传部、统战部、文明办、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向全市干部群众发出了《文明过节倡议书》,倡导文明过节、简约过节、温馨过节、廉洁过节,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电视、网络、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加大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的宣传力度,曝光陈规陋习不良现象,宣扬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对学生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向学生家长发放公开信,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移风易俗、树立新风的积极作用。乡镇、村居常态化开展评选最美人物、表彰“五好”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制定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充分利用莆仙戏常年深入乡村演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利条件,发挥现代文明小戏中央领导肯定,全国典型、全省推广的品牌效应,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小戏加演活动,全年加演2000多场次,覆盖山区、平原、海岛的每一个角落,在全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网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是严明纪律,干部带头。各级机关党组织开展党员签订“讲文明、除陋习、倡新风”承诺书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五不五带头”,不办元宵宴,不参加人情宴,不公车私用,不违法占地建房,不参加迷信活动;带头移风易俗、带头宣传引导、带头文明过节、带头心系群众、带头廉洁自律,做到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干部,争当文明风尚的宣传员和实践者,把签订和执行承诺书的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和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市纪委成立督察组,对干部移风易俗情况明察暗访,通报典型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发挥警示作用。把移风易俗作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内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个专项整治之一,让移风易俗不再是“一阵风”,朝着常态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干部集中精力搞建设,心无旁骛抓项目,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