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在全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树立文明新风

2017-01-13 10:09:15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在全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树立文明新风

  秀屿区开展“移风易俗”专题培训课堂

  三是莆商引领,群众参与。充分发挥遍布全国各地的莆田商会和驻外党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召开一场动员大会、开展一次走访谈心、发放一份倡议书、签订一份承诺书,引导莆商移风易俗,文明节约,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修桥铺路、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塑造莆商勤劳能干、乐善好施的良好形象,得到莆商们的积极响应。2013年初,在秀屿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上,莆商们响应反对铺张浪费、热心公益事业的倡议,现场共捐赠教育资金1468万元。月塘乡2014年初举办的茶话会上,莆商把原本准备办酒席的钱省下来,筹措1000万元,兴建一所幼儿园。秀屿区教育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福建鑫和集团董事长林金来把集团一年的接待预算省下来,捐出500万元支持家乡发展教育事业,呈现出“不比阔气比贡献、不忙应酬忙发展”的良好态势。通过莆商示范带动,发挥“以一带十,以十带百”的效应,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新气象、新风尚。

  四是乡风文明,社会和谐。以“幸福家园”试点村建设为契机,着力培育“一村一品”,新建了一批村级公园、文化广场、农村新型社区、老人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成为传播文明、引领新风的活动阵地。制定完善移风易俗乡规民约,对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破除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等方面进行规定和约束,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家庭、好村民等评选活动,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同时,把移风易俗作为基层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和考评的重要依据,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因宴请引发的邻里纠纷、因酒驾引起的交通事故、因燃放鞭炮烟花受伤的各类事故明显下降,理性建房、婚事新办,节庆简办蔚然成风,促进了乡风民风的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