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委巡视组反馈2016年第三轮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情况

2016-12-28 08:36:08  来源:福建日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至9月,省委巡视组对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员会、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局、省委信访局、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协办公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福建社会科学院、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日报社)、省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福建省委员会、省妇女联合会、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省工商业联合会等30个省直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对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邵武市委、连城县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

  巡视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视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视工作提出了要求。尤权强调,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巡视,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政治巡视战略作用,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运用好巡视成果,严肃反馈,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件件有着落。要认真谋划好十届省委巡视工作,不断完善巡视巡察制度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视成果、督促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的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一组巡视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发挥审判职能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作用不够充分,有效破解难题的工作效率还不够高,服务群众和基层不够到位。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不够到位,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还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深入。存在利用审判权、执行权谋私以及执行款滞留的现象。纪检监察机构 “三转”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部分干警公款旅游,“文山会海”现象仍然比较突出。领导干部社团兼职清理不到位,干部调配不够及时。部分诉讼费未及时收缴,资金财务管理不规范,个别工程项目违反招投标规定。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一组巡视省委政法委员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适应新形势推进政法工作力度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与地方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统筹协调政法各部门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重业务、轻党建,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深入,压力传导有所弱化;动真碰硬、监督执纪问责乏力。存在借会议培训之机外出旅游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存在廉洁风险,资金财务管理不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二组巡视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落实省委控编减编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解决机构编制的突出问题不够担当。党员学习教育流于形式,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不严,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完善;监督执纪问责不严。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动议选拔干部,未经批准破格提拔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即提即退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深入。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二组巡视省政协办公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抓大事议大事不够,落实省政协党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有的党支部未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对党员的管理监督宽松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监督执纪问责还不够有力。公务接待不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一些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政府采购不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比较混乱。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三组巡视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聚焦主业不够突出,对省直机关党的工作统筹谋划力度不够、分类指导不到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比较混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违规购买购物卡和提货券,公务接待管理不严,公款出国(境)管理不规范;个别直属单位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和实物,私设“小金库”。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三组巡视省委老干部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部署不够有力,推进老干部“两项待遇”落实不充分。思想教育针对性不强,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不规范,推进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借公务差旅之机组织旅游,财务支出把关不严,个别干部违规使用公车,直属单位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和实物。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四组巡视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对所属的学会、协会等社团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一些学会、协会未按规定建立党组织。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不严,对直属单位监管不力。违规借用、占用车辆;个别下属单位超额发放绩效工资,长期违规购买烟酒茶,违规发放补助和奖励。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违规购买股票、基金和理财产品,挤占专项资金用于行政经费开支。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四组巡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个别党支部未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比较松散,教育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下属单位超绩效总量和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有的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财务管理不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违规对外经营、采购。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五组巡视省委统战部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部务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多,对统战系统的工作研究和指导较少。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落实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严格,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机关纪委履职能力偏弱,驻部纪检组“驻”的优势发挥不够。超标准报销住宿费,转嫁接待费,违规发放补贴。干部选任不够规范。个别财务制度不合规,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五组巡视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对机关党建不够重视,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健全,个别领导干部长期未交纳党费,“三会一课”制度未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纪检机构不健全,处理违规问题偏软偏轻。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资金管理不严。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六组巡视省委信访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执纪问责乏力。超标准、超范围办会,转嫁部分会议费;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品、接受超标准接待安排、向基层转嫁差旅费用、使用虚假票据报销、乘坐头等舱。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六组巡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对党的工作重视不够,党组会议多数与办公会议套开;经济发展研究及决策咨询服务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长期重业务、轻党建,领导干部党员意识不强,机关党委开展工作流于形式、未按时换届,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管理宽松软;机关纪委未能认真监督执纪问责。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公款送礼,超标准接待。财务管理混乱。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六组巡视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不重视抓党的建设工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机关党委未按时换届,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宽松软;机关纪委未能认真监督执纪问责。违规公款报销手机话费、同城接待、发放奖金,公款旅游。财务管理不严格,公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