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委巡视组反馈2016年第三轮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情况

2016-12-28 08:36:08  来源:福建日报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七组巡视省委宣传部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结合实际提出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的实效性措施不多,贯彻文艺“二为”方向成效不够明显。重业务、轻党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党的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纪检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驻部纪检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机关纪委履责不够有力。超标准接待,违规公款赠送礼品,公车私用、运行费用较高,个别下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干部选任不够规范,部分中层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个别干部违规兼职。一些重大专项资金使用未经集体研究,采购管理比较混乱,资产管理不严格。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七组巡视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大局意识有待加强,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突出,机关党组织建设松散,“三会一课”制度不够落实,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运用财政资金为个人作品办展、出版、装裱等存在较大廉洁风险;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失之于宽松软。公款购买高档茶叶酒水,违规在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公款旅游,“四风”问题整治不到位。个别中层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违规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对外投资,下属协会收费、资金管理混乱;部分工程项目违规操作;资产管理较乱。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八组巡视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日报社)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不够,个别子报的政治意识不够强。一些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对辞(离)职党员管理不到位,有的党支部建设薄弱。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下属主要企事业单位均未设置纪检监察机构,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理偏宽偏软。公款旅游,违规公款送礼,违规配备公车,出国执行公务以因私名义规避审批,个别领导干部违规领取奖金。超职数、超规格、超范围配备处级干部,增设机构、擅设非领导职务岗位,个别领导干部未经批准兼职,对下属企事业单位招聘录用人员监管缺失。有的合作开发项目存在廉洁风险,广告经营违纪违法问题突出。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八组巡视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发挥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基地的职能作用不够充分。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对党支部建设工作部署多、抓落实少,对党费的交纳、管理督促指导不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监督力量较弱。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擅自更改上级人事任命。财务管理不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八组巡视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在贯彻中央精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方面的领导作用不够突出,责任担当不够,职教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优势不够凸显。重业务、轻党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党费交纳不规范,对辞(离)职党员疏于管理。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违规购买使用购物卡,违规发放餐费补贴,在下属单位列支接待、礼品等费用。财务管理不规范,社产出租存在廉洁风险。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九组巡视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党费交纳普遍不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严;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变相发放福利,公车管理混乱,公务接待不规范,个别干部违规领取授课费、补贴,下属单位超额发放绩效工资、违规发放补贴。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存在“近亲繁殖”现象。惠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经营管理廉洁风险大,公用周转房管理混乱。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九组巡视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三为服务”办院方针不够有力。重业务、轻党建,未按标准交纳党费,作风建设不实。主体责任重部署、轻检查落实,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违规发放补贴,超发绩效工资,公务接待不规范,课题经费违规报支。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专业技术职称聘任随意性大。科研课题管理存在廉洁风险;个别下属单位财务监管缺失,违规设立“账外账”。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九组巡视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凝聚力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政治敏感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机关党建工作长期处于空转状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借评奖之名变相普发福利,有的领导干部违规领取稿酬、兼职取酬。执行组织纪律不严肃,擅自设立机构。资产采购和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组巡视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未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部分党员未按时交纳党费。履行“两个责任”意识不强,存在宽松软现象。部分干部违规领取专家评审费,个别干部违规购置福利房。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处级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挤占、挪用专项工作经费,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不严。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组巡视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未落实;党建工作流于形式,支部换届不及时;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部分党员未按时交纳党费。违规发放福利、报销差旅费。专项资金管理不够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组巡视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会议多、文件多等形式主义仍然存在。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落实,党组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较少,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部分党员未按时交纳党费。个别干部涉嫌违规购买房改房。存在铺张浪费现象,公务接待不规范,会议管控不严。违反干部任职回避制度,有的领导干部在协会违规兼职。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一组巡视省总工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去除“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效果不够明显,工会组织群众性特点体现不够鲜明,在普惠职工、精准帮扶、维护权益等方面发力不够。未按规定交纳党费,党组织机构不健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省委“五抓五看”缺乏有效管用措施,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不严;纪检机构对违规违纪问题查纠力度偏弱。违规发放奖金补贴,个别干部借公务之机绕道旅游。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适应工会组织特点的机关干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物资设备采购、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一组巡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福建省委员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有力,“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决策。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健全,对党员干部参加专项教育要求不严,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党费使用和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履行“两个责任”意识不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会议费、培训费管控不严。干部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严,个别干部在兼职的协会违规领取补贴。机关和所属协会混为一体,违规到所属协会报销费用,违规占用所属协会办公设备。公共资源未通过市场化方式配置。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一组巡视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够到位;妇联及妇女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现象。思想建设抓得不够紧,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指导不够,党费收缴、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疏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纪检机构主责主业不突出。出国(境)购赠礼品手续不完整。退休干部在社团违规兼职取酬清理不到位,出国(境)证照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未能专款专用;下属单位国有资产账实不符,资产处置涉嫌国有资产流失,违规采购物资。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二组巡视省委党史研究室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抓大事议大事能力不足,主责主业担当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贯彻上级部署滞后。重业务、轻党建,一些党员干部未经审批擅自出国(境)。“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未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些干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滥发奖金、补贴、福利,“三公经费”控制不严,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干部培养和专业队伍建设不够重视,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纪念馆工程建设不规范,财务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二组巡视省档案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缺乏责任担当。重业务、轻党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生活形式化、平淡化。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对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以批评教育代替党政纪处分;机关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处级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程建设资金审核把关存在漏洞,项目招标、采购违规,固定资产长期未入账管理。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二组巡视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校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凸显,聚焦主业主课不突出,智库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重业务、轻党建,理论学习教育“高举轻放”,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一些党员干部未经审批擅自出国(境)。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未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文山会海”问题依然突出;个别下属单位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选任“三超两乱”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处级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财务管理不严格,科研项目管理、经费使用不规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