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漳同城大道被疑先建后批、虚假招标等违规情况

2016-12-21 15:06:50  来源:中国网

  12月21日,目前,招标投标领域仍然是违法违纪问题的易发、高发敏感领域,招标投标活动中进行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现象层出不穷。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倡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下,违法违规现象应当得到有效遏制和惩处。

  近日,记者在漳州市走访调查期间,了解到国道319线漳州段改线一期工程(厦漳同城大道)项目存在疑似先建后批、虚假招标等一系列违法违规情况。

  先建后批 违规操作

厦漳同城大道被疑先建后批、虚假招标等违规情况

  据悉,厦漳同城大道项目角美段分三期进行施工建设,为双起点方案。根据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官员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厦漳同城大道角美段一期(先导段)于2012年9月7日开工,中标施工单位是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但记者查询福建省交通厅网站了解到,角美段一期工程于2012年2月2日开工;另据福建媒体公开报道,厦漳同城大道角美段一期第三标段自2014年3月15日打下第一根钢管桩。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20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闽政文〔2016〕403 号文件,关于国道319线漳州段改线一期工程(厦漳同城大道)建设用地的批复,文件显示:同意龙海市将农民集体所有农用地203.5823公顷(其中耕地124.9894公顷)、未利用地19.052公顷转为建设用地并办理征地手续,另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29.2499公顷。以上共计批准建设用地251.8842公顷,由当地人民政府按有关规定提供,作为国道319线漳州段改线一期工程(厦漳同城大道)建设和拆迁安置用地。

  对此,据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称:“从国土的角度,未批先建就要处罚,我们有处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