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叶忠楷:乘客的好“的哥”

2014-08-26 15:26:45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黄色的车顶灯,银黄相间的车身,穿梭于大街小巷,组成福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自去年5月以来,这些车辆走街窜巷,将优质服务带给每一个乘客,将真情洒向每个角落,将爱心的种子传递到每个心田,得到了榕城市民以及南来北往乘客的热情赞誉,它们就是福州公交集团出租汽车公司的出租车。而闽AT5535司机叶宗楷同志正是这支队伍中的佼佼者,在从事出租车驾驶员工作的十一年来,他始终以自己满腔的工作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服务,默默付出,为乘客营造温馨车厢,以真心、诚心、热心感动着每一位乘客。

  “一种习惯,一份踏实”

  每天5点多,叶师傅总会准时地来到自己的爱车旁,熟练地打开车前盖,检查完机油、水箱,随后打开车门,察看车内物品是否齐全后才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在对车辆进行例行保养工作上,他始终坚持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每天行车前、行车中、收车后,他都严格做到“一日三检”,一旦有问题,就立即修理,绝不开病车出场。他将自己的爱车当成了亲人般对待,十分注重车辆的日常清洁工作,尤其是白色座椅套,他更是随脏随换。运营中,在宾馆、酒店侯客时,他常常会拿着抹布擦车,随时保持车容车貌整洁,为乘客营造整洁、舒适的车厢环境,这已经成为他工作中的一种习惯,他常说:“做好行车安全工作,既是对乘客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样工作起来也倍感踏实。”正是这样的工作理念,入司至今,在营运过程中他实现了零服务投诉、零经营违规、零交通违章、零有责事故。

  温馨的“小家”,“五星级”的服务

  8月25日《福州日报》一篇题为《的哥有个“百宝箱”》报道了他的事,当同行的人员向他问起这事时,他说这不过是他工作的一种习惯,没什么值得提的。但只要是坐过叶师傅车子的乘客,无不被他布置的温馨“小家”感动。

  “中午有幸坐到他的车上。一上车,我就问他,师傅,这个车子您自己的吧?这么干净,真的很干净啊!车内有香水,便民针线包,温水一次性纸杯,若干雨衣及各种充电器、地图,最关键的是这些东西都是叶师傅自备的,太温馨了!”这是一网名C先生在微博上的留言。“整洁的车厢,憨厚的笑容,优质的服务,车内物品摆放得井然有序……”只要是乘坐过闽AT5535车的乘客都会不禁竖起拇指,而这样的微博、这样的表扬已不是一次两次了。刚坐上叶师傅的车时,小小的车厢就飘来了缕缕淡淡的清香,遮光板的夹缝中,塞着一本福州旅游地图,在挡位旁的置物格里,叶师傅放了一个装满热水的保温壶,还有几袋一次性水杯。“福州近来天气炎热,这些水是免费提供给乘客的。”除此之外,细心的乘客还能看到报道中提到的“百宝箱”,箱子分成三层,下层整整齐齐叠放着创可贴,中间是针线包、呕吐袋,最上层是清凉油,空隙处还夹着几板晕车药。日常营运中,他时常告诫自己要有颗细腻的心,才能将服务工作做到位。乘客上车时,一句“您好,请问要上哪?”;乘客付费时,一句“谢谢!”;送到目的地时,一句“再见,请慢走!”。简单而朴实的言语和真诚的微笑就是叶师傅的“招牌标志”,不少外地乘客反映看到叶师傅的微笑,就觉得特别亲切。在副驾驶座前,还能看到挂着一小本子,上面赫然写着“意见本”三个大字,翻开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乘客的留言。“这‘意见本’是用来征求乘客的意见与建议,有的司机表示在行车途中总会遇到一些乘客有埋怨声,其实咱们开出租车的有时也有些不尽人意之处。”他说,“有时候换个角度听听乘客的意见,那么乘客的意见也将自然而然变为我们前进的动力。”优质周到的服务给每一位乘客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印象,同时也为他迎来了不少“回头客”,不少人慕名前来要感受一下“五星级”的出租车服务。住在西园杨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名乘客,自打第一次坐上叶师傅的车子后,杨先生就称赞他说现在很少有“的哥”能做得那么好的,于是就从叶师傅那要了张名片。没想到,后来叶师傅就经常接到杨先生的来电预约叫车。2011年5月份的一天,叶忠楷在香格里拉酒店门口候客,有一名乘客想去福兴路家乐福,连续问了两部车都借口不去,该乘客就走到了排在最后一个车位的叶忠楷车边,问有没去。叶忠楷回道,都有去。乘客上车后,与驾驶员聊着聊着,觉得这驾驶员还真厚道,他就告诉叶忠楷,他是来自台湾的,在大陆做生意,明天就要回去了,希望以后都来回机场都能做上他的车。后来,那名乘客真的每次来福州都会提前联系叶忠楷,因为他觉得坐他的车,舒坦。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