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罗祥英:坚守晋安河14载的“洪湖军”

2014-08-26 15:31:49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来自湖北洪湖的杨兰芳和罗祥英是晋安河王庄至福新桥一带的护河员。1998年,夫妻2人从鄂入闽,在光明港当上普通的护河员,这一干就是14年。如今,儿子在老家都娶亲成家了,两人还在晋安河上忙碌着,网兜一钩一收间,河面上漂浮的塑料袋、厨房垃圾就被打捞上船。

  洪湖军坚守内河14年

  24日10时,晋安河福马桥附近,和往常一样,一艘油漆斑驳的机舢载着2人,杨兰芳在船尾掌舵,妻子罗祥英手持网兜站在船头打望。

  罗祥英眼尖,发现岸边石堆上躺着一捆烂空心菜。杨兰芳撑篙迅速向目标靠近。罗祥英伸出网兜一钩,将空心菜兜起,一转身,扣在垃圾桶上,配合得天衣无缝。

  船上摞着6个筐子,里面有破布、塑料花、塑料泡沫、树枝等,这便是一个上午的收获了。罗祥英说,垃圾多的时候,上午装满一船,下午还要装一船,一天得来回20多趟。

  杨兰芳夫妇今年都是47岁,1998年,2人从湖北来到福州,凭借能游泳、会撑船,成为光明港上的内河工,后来又被调到上游的晋安河。

  罗祥英还记得,光明港没整治时,河水污黑,河面上漂浮着密密麻麻的垃圾,“可臭了,什么都有,经常捞起动物尸体”。闻着恶臭,罗祥英回家一直吐,连饭都吃不下。杨兰芳心疼老婆,一度有换工作的念头。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好几张嘴都等吃饭,两人最后决定还是干下去。这一干就是14年。

  这条河将他们留了下来

  14年来,每天上午7:30~11:30、下午2:00~6:00,晋安河上都会看到2人的身影,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去年,罗祥英因为工作出色,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杨兰芳也被评为“省二十佳城市美容师”。

  47岁的罗祥英坦言,她有好几次都“不想干了”,但这些年来,很多人都关心过他们,每次一想起这些人的好,她就不舍得走了。

  杨兰芳说,干了14年,晋安河的涨落、每处桥墩的位置、每道潜流下的暗滩、岸边的每处风景,他都十分熟悉。他对着晋安河就像对着一位老朋友。内河整治完成后,杨兰芳夫妇更坚定了在内河上干一辈子的决心,“以后还会一直干下去,干到退休”。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