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黄贺乐:努力赚钱为父偿债

2014-08-25 10:26:16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福州新闻网

  1983年上半年,黄贺乐的父亲最初在福州做笋干生意时,还略有盈余,可后来开始做大米生意时,却发生了亏损,为了维系经营向10多人借了20余万元债务,最多的借了上万元,最少的有500元,民间借贷利息曾高达2至3分。由于生意亏损无钱还债,愧疚的父亲从那时起就一直躲在外地无颜回家见父老乡亲,也就是在黄贺乐8岁时离家出走,一直到2012年。为此,当时正在上初中一年级的黄贺乐开始外出打工。我那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挣钱,帮爸爸把债还清,让他早点回家,也不枉负了乡亲们的携手相助。

  从那时起,小黄先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先后当过搬运工、油漆工、金银首饰加工学徒、服务员等,也学开饭店、贩卖海鲜,做些小本经营,但大都亏本,转而又开始做工,首要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还清父债。上世纪90年代,黄贺乐的每月收入才200多元,多的时候也只有600元,跑去生活精打细算的开销,每月所剩十分有限,可他还是把节约下来的钱用来逐步逐步偿还父债。

  6年前,他回到家乡,用这些年的积蓄在港头镇上开了一家办公用品耗材店。爷爷和奶奶都是八九十岁的人了,他们天天盼望着爸爸能早一天回来。小黄说,为了尽孝,让父亲有颜面回家,让爷爷奶奶见上出走多年的儿子,不让这笔债务继续拖欠下去,他与妻子省吃俭用,总算有了些积蓄,这几年陆续还清了大部分乡亲的债务。还好大部分村民没有收我们的利息。当年他们那样宽容我们,我今年一定要帮助爸爸还清债,让他早一天回来。他说。虽然父亲已于去年过世,但是黄贺乐依然坚持把剩余的父债全部还清。被拖欠债务的村民老王对记者说,其实这么多年了,我们也不差这个钱了,也没有去逼债了,没想到他小孩还能记得帮着还钱,很难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