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活动 > 正文
女儿为照顾慈母国外归来
http://news.fznews.com.cn    2014-3-1 0:20: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张妙英今年93岁,和小女儿一起住在鼓楼区得贵路上的一个小区里。28日,记者带着康乃馨敲开张妙英老人的家,老人看到漂亮的鲜花,听到记者的祝福,十分激动,几度落泪。

  记者遇到张妙英老人的时候,她正打算出门买东西。93岁高龄的她,身体十分健朗。“耳聪目明,腿脚好,牙口也好,思维也清楚,就是血糖有点高,平时需要注意饮食”,照顾张妙英的保姆如此评价。

  说起如今的生活,张妙英十分感恩。7岁时,张妙英被人从湖南卖到长乐营前,成了一大户人家的丫环,吃了许多苦。后被嫁给一位比她年长三十岁的男人,并生下大儿子,但因年龄差距等原因离婚。再之后,她带着大儿子嫁给一位从山东南下福建的退伍军人。他的丈夫也曾有一段婚姻,带了两个女儿到福州,他们组成一个新家庭,并生下了小女儿。

  他们全家经历了文革,“两口子靠工资培养四个孩子,吃过许多苦”,但张妙英对着记者谈起那段岁月时,念叨的都是小女儿的懂事和贴心。她的小女儿文革期间高中毕业,本可以安排到小学工作,但为了帮助在闽侯铜印厂工作的母亲,放弃了这份工作。四人帮倒台后,她的小女儿参加高考,进入上海一所大学。毕业后,回到福州,从事外贸工作,并嫁了一个相当优秀的老公。

  1995年,她的小女儿一家移民新西兰,让张妙英夫妇搬到她家,就是张妙英如今的住处。张妙英夫妇原先住王庄一带,她的小女儿让他们把房子租出去,收租金。三年多前,张妙英的丈夫患上重病,小女儿就从新西兰回来照顾她的父亲,这一照顾就照顾了半年,直到老人去世。张妙英提出自己搬到养老院去住,让女儿去国外与亲人团聚,但她的女儿不愿让母亲独自生活。

  “其实我一个月退休金也有近三千,生活也能自理”,张妙英对小女儿的孝顺十分感动,她还特地找了保姆照顾母亲。决定在福州生活后,她小女儿之前工作的公司又来找她回去上班,但她决定自己创业,如今在经营一家外贸公司。

  现在,张妙英老人生活十分惬意,每天早上锻炼身体后就去买菜,下午则和邻居打打麻将。

  (福州新闻网记者 池文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值班编辑:邱陵】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转播到腾讯微博
相关新闻
 
政法 财经 口腔 妇幼
看地图·读新闻
新闻排行
网友关注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