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榕商频道 > 榕商风采 > 正文

黄建俤情怀:创业艰辛 助人快乐

http://biz.fznews.com.cn   2007-3-5 16:3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他乡的苦与乐

  福州新闻网记者 林靖 冯桦
   
  说起黄建俤,在太原经商的福州人大多知道。遇到什么困难,人们总是愿意找他帮忙。性格豪爽、为人仗义、事业心强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事实上,不论从性格还是外貌上,黄建俤给人的感觉都更像是个北方人。高高的个头、宽大的脸膛、壮实的身板、黝黑的皮肤、豪放的言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山西呆得久了,这个地道的福州仓山义序人身上多了几分北方人的豪迈之气。

  创业之路布满艰辛

  与黄建俤聊起他的创业历程,用一句话概括他:“创业都是苦的,要是没吃过苦受过罪,怎么会有今天?”

  小时候,家里穷,黄建俤15岁就独自外出闯荡,在多个行业做过,也挣了不少钱。1993年,听朋友说想去太原做钢材生意,黄建俤的心也“痒”了,就带着自己多年的积蓄和东拼西凑来的5.5万元,跟着十几位老乡一起坐上了去太原的火车。黄建俤没有想到,这一去就去了13年。

  “刚到太原的时候,那真的是很苦!”回想起,创业初期,黄建俤感慨万分,“那时候,我们十几个人一个大通铺睡在地上,吃不惯又水土不服。到了冬天,太原特别冷,还常常下大雪,我们都冻坏了。有些人受不了,就回去了。”“那你为什么没回去?”记者问,“出来了,没赚到钱,怎么能回去?”黄建俤说,就是想着自己一定能赚到钱,他才坚持了下来。

  在外地打拼,不但生活上难以适应,事业上更是困难重重。黄建俤他们想办一个钢材厂,由于人生地不熟,到哪办事都碰钉子,但他们咬紧牙关,坚持下来,当时他和几个股东几乎天天都要下工地,没日没夜地干,从建厂到完工,他们才花了3个月不到的时间,当地人都难以置信。工厂正常运营后,黄建俤第一年就赚了5万多。

  尝到甜头后,黄建俤又把更多的钱投资在生意上,工厂也从原来的1个发展到现在的3个。当了大老板,黄建俤艰苦奋斗的作风仍没变,现在他还是常常要下工地,“一年五双雨鞋都不够换”。

  帮助他人充满快乐

  自己成功了,黄建俤就想着帮助别人也取得成功。他说:“将心比心,我自己也曾经吃过苦头,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希望有人能帮我一把。大家都是乡里乡亲,出门在外不容易,能帮的我一定尽量帮。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黄建俤说到就做到。一次,一位长乐企业家到山西省原平市买钢胚,被人骗了,不但钱搭进去了,货拉不上来,人还被扣住了。黄建俤闻讯,立即想办法帮忙,不久这位企业家就被成功解救。

  助人为乐的精神,为黄建俤赢得了众人的尊重与信任。朋友们说他:“性格好,为人好,各方面都好,有什么事总是随叫随到,没有人不喜欢他。” 2004年6月13日,太原市工商联福州商会成立,黄建俤高票当选为商会会长。如今,在太原的福州企业家遇到困难首先会想到的就是商会,大到融资投资,小到企业间的纠纷都会想着找商会帮忙。两年来,商会的会员已从300多家发展到500多家。

  黄建俤身在异乡,却心系家乡建设。如今,黄建俤又带领着他的伙伴们回乡投资,打算在永泰建设一个火车站物流中心。“现在家乡的投资条件非常成熟,我们太原市福州商会将积极为家乡引进一些项目,为家乡建设发展出点力。”黄建俤满怀激情地说。

【编辑:林志彻】
回归工作
  • 动态
  • 成果
    无法找到该页

    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已被删除!

    秒钟后将跳转至首页

    more
异地商会more
无法找到该页

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已被删除!

秒钟后将跳转至首页

非公党建 创先争优more
无法找到该页

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已被删除!

秒钟后将跳转至首页

政策法规
  • 全国
  • 福建
  • 福州
    无法找到该页

    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已被删除!

    秒钟后将跳转至首页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