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千年古村落月洲村焕新颜 以文促旅情牵海内外

2023-12-14 09:37:58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永泰人,来到月洲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近日,澳门著名实业家、永同昌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宗真漫步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的小道上,与张氏宗亲相谈甚欢。

月洲村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镇东北部,已有1160多年历史,桃花溪水自东向西萦绕,溪状如玄汇入大樟溪,呈现出“月字形”。北宋进士张勔6岁时曾引用唐诗“谁把玉环分两片,半沉江海半浮空”来赞月洲之美。

几十年前,月洲村藏于深山人不知。八旬的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守祥从小在月洲村长大,二十多岁离家,忆及往昔不胜感慨,他说:“月洲原来是一个闭塞的小山村,靠一条坎坷不平的泥泞小路和一叶扁舟与外界相通。”

1999年,通往溪口镇的机耕路铺设沥青,结束了月洲村一路坑洼一身泥的历史。张守祥表示,现在,交通便利了,可谓四通八达;人民富裕了,大家都住着新房,整个村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古朴的村落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我们是被月洲村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美丽的村容村貌所吸引。”千年古村落受创客团队“青睐”,福建省天青色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文旅产业总经理郭晓丽带领团队“扮靓”月洲村,把废弃的水电站改造成月溪花渡图书馆、闲置的学校改造成“孩子的院子”研学基地……

郭晓丽表示,如今,月溪花渡图书馆开业已有六年多时间,成为附近知名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正如张守祥所言,近年来,永泰县在“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不断发力,月洲村也随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由于环境美、文化底蕴深厚,先后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入榜“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

重修了电影院,重建了井潭街和古人读书处——寒光阁,新建了张圣君祖殿……于近日发布的新书《月洲村志》一书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了月洲村历史发展变化过程。

《月洲村志》一书中写道,月洲村是永泰乃至福建、广东、台湾、东南亚一带张氏后裔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如今,每年农历八月初十,各地张氏宗亲仍派代表回月洲拜祭祖先,这一传统已成为村中的一大盛事。由此,发掘名人文化成为月洲村促文旅发展重要的一环。

永泰县政协副主席、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培奋表示,月洲村诞生了两个著名文化人物,一为闽台三大信仰神之一张圣君,一为宋代著名词人张元幹。

“作为张元幹的直系后裔,我们身上留着他的血液,有责任去弘扬和传承张元幹文化。”2021年,张元幹第二十六代裔孙张宗真全资筹建的芦川书院项目启动。经过两年时间选址、建设,芦川书院顺利竣工并于10日揭牌,即将投入研学、参观等用途。

“建设芦川书院是希望探索张元幹精神的内核和时代价值,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张元幹文化。”张宗真认为,在港澳台地区及海外的张氏子孙来到月洲村,学习和领悟张元幹的思想,可以汲取精神养分和正能量。

此外,月洲村是张圣君的故里,张圣君信俗文化流传上千年,已成为连接两岸同胞乃至海内外侨胞的精神纽带。张培奋透露,明年是张圣君千年华诞,月洲村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系列纪念活动,希望为两岸融合发展多作贡献。(叶秋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