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连家船民上岸纪念广场启用

2024-02-06 07:50: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郑帅

连家船民上岸纪念广场启用广场旁码头停着还原当年模样的连家船。记者 郑帅 摄

5日,位于北江滨闽水园的连家船民上岸纪念广场启用。广场用雕塑和实物,生动展现福州连家船民“搬上岸、住下来、稳下来、富起来”的生活发展历程,为各级党员干部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特色阵地,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成为闽江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连家船,船连家。”连家船民靠船谋生、以船为家,又称“疍民”。作为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的亲历者,70岁的郑和鑑看着全新亮相的纪念广场感慨地说:“我出生在船上,当时一家三代蜗居在不到10平方米的船舱里,喝水、做饭、看病、上学都成问题。”

改变源于1991年3月7日的一场现场办公会。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来到福州水运公司调研,并登上低矮逼仄的连家船,实地察看船民的生活,随即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船民搬迁上岸问题。“只花了10个月时间,104户船民就搬进台江区红星新村的新居,结束‘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生活。”郑和鑑至今印象深刻。

连家船民上岸纪念广场启用市民参观广场的雕塑。记者 郑帅 摄

连家船民的生活变迁是福州实施“3820”战略工程的生动写照。为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推动连家船民上岸的生动实践,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推动下,台江区与福州市城乡建总、福州日报社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连家船民上岸纪念广场项目的论证、设计、施工等工作,把纪念广场打造成为福州市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全力打造有温度的人民城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台融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