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台江法院推动 中心城区十余年“烂尾楼”现曙光

2024-02-04 07:39:3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台江法院推动负债13亿元房企重整

中心城区十余年“烂尾楼”现曙光

近日,在审理一起房地产企业破产清算案件时,福州市台江法院创新运用“共益债+代管代销”和“公开竞价”双选模式,推动负债13亿元的房企清算转重整,给停工十余年的“烂尾楼”——鸿业中心大厦项目带来重生希望,实现企业、债权人、购房者等多方共赢。

台江法院推动 中心城区十余年“烂尾楼”现曙光六一路鸿业中心大厦。

沉疴:

项目烂尾 企业深陷危机

鸿业中心大厦项目位于福州六一路市中心板块,土地使用面积4320平方米,用途为住宅、商业。2008年大厦主体工程完工后,项目建设逐步减缓直至停滞。项目开发商福州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业务扩展过快、经营管理不善,在经济下行和疫情持续影响下,最终于2021年7月资金链断裂,爆发系统性债务危机,鸿业中心大厦项目也彻底停工。大量购房者和施工方向鸿业公司讨要说法。鸿业公司及股东曾多番同债权人协商化解债务纠纷,因债权债务关系复杂,各债权群体诉求难以统一,最终未能恢复项目的开发建设。

各债权人陆续起诉至法院。鸿业公司未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债务金额高达13亿元,而该公司已知的唯一财产鸿业中心大厦项目已烂尾十余年。

解题:

三道关卡 更是三条路

走破产重整程序、用法治力量拯救鸿业公司是明确的工作思路,但如何让债权人有信心化解债务危机的焦虑?如何引入投资,盘活项目实现各方共赢?如何让老百姓相信项目能交房,化解信访难题?这是摆在案件承办团队面前的三道难题,也是破局的关键。

“线头”需要一根根理顺。围绕上述三道难题,办案团队进行大量的走访、调研工作,发现鸿业公司债权债务关系复杂,大量购房者存在现金交付购房款却因时间久远难以举证的情况,于是决定先行快速统一明确债权核查标准。

“这是公平、公正核查债权的基础。”承办法官林莹表示,“我们通过部分先行进入诉讼的破产债权确认之诉,发挥债权审查示范作用,提高债权人对依法审查债权的心理预判,同步做好判后答疑,这也能进一步化解信访风险。”

另一头,鸿业公司没有移交财务资料、账册和公司档案,导致破产管理人无法确定企业的财务状况。企业是破产还是重整,这道选择题怎么做?林莹决定通过价值评估来找答案。经评估,鸿业中心大厦续建价值高于变价出售价值,大部分债权人表决同意鸿业公司变更破产清算程序为重整程序,鸿业中心大厦项目在停工十余年后终于等来曙光。

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后,台江法院立即敦促破产管理人发布公告,招募有意向续建鸿业中心大厦项目的施工单位。公告期满后便有好消息传来,两家施工单位报名。“评估+预招募”双重验证后,企业重整势在必行。

破局:

批准重整 “双保险”脱困

“感谢法院给了鸿业公司重生的希望,我们有信心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鸿业公司相关人员谈起重整之路感慨良多。

为保障债权人的权益、平衡购房者和投资者等多方债权人利益,台江法院与破产管理人、债权人多次磋商,创新拟定“共益债+代管代销模式”和“公开竞价模式”两种重整方案,给企业重整之路加上“双保险”。

“共益债+代管代销”模式是指:重整投资人以“共益债”方式向鸿业公司垫资续建鸿业中心大厦项目直至竣工验收,并在一定期限内代理鸿业中心大厦房产销售,所得款项清偿各类债务。“公开竞价”模式则是指:重整投资人以公开竞价方式取得鸿业中心大厦项目开发权,将竞价款交付给管理人,鸿业公司股权调整归重整投资人所有。

“‘共益债+代管代销’模式可以确保大厦项目竣工验收,提高债务清偿率;而‘公开竞价’模式则可以缩短偿债周期。”台江法院民二庭庭长林明介绍,这两种方式都是行之有效的重整方案,债权人可以根据后续招募投资人、产业经济变化等情况开会表决确定,这相较于以往一锤子固定下来的重整模式来说更具灵活性、能动性。

2023年11月30日,台江法院裁定批准鸿业公司重整计划草案,这意味着给了企业重获新生的机会。

“帮助企业摆脱困境、重回‘赛道’,关键在于发挥好‘执破直通’‘预重整’等司法机制优势。”台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艳芬说。(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张颖 潘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