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一百年前,最洋气的福州青年都要来这里!

2023-07-11 11:39:33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百年风华青年会

赵玉明 / 文

站在烟台山上,俯瞰滔滔闽江,水阔沙白,一江清流,缓缓向前。

随着科技的发展,陆路上先进的交通工具,替代了闽江曾经繁荣的水上航运业。眼前的闽江,安静了下来。宽阔的江面,没有了百年前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壮观画面,也没有了商贾云集、熙来攘往的兴盛繁华,许多的往事都随滔滔江水一泻千里,东流入海。但总有一些无法被江水带走的具体事物,以及这些事物承载的重大历史事件,和这些事件里彰显的民族精神,留存在这座城市的记忆深处。

福州青年会,便是最好的见证。

解放大桥头的福州青年会,那座红砖青瓦的四层楼房,与它背后鳞次栉比的高楼和繁华似锦的街景相对比,显得格外低调和内敛,甚至有些落寞。然而,当我们翻开历史的册页,福州青年会的百年风华,如一幅热血沸腾且色彩浓厚的画卷,在我面前徐徐展开。

位于“闽江之心”的青年会 林双伟/摄

往事并非如烟,一切都在眼前。

福州青年会原名“福州市基督教青年会”,地处解放大桥桥头,为闽籍爱国侨领黄乃裳筹建,曾是福州近代最早、最大的一座综合大楼和标志性建筑。

青年会老照片 池志海供图

1910年,黄乃裳接任福州市基督教青年会会长后,于1912年在苍霞洲筹建新会所。历时四年,1916年建成,大楼规模宏大,气派非凡。

面对这样一座百年老建筑,我们现在已经无法从眼前的实景中,完全还原她最初的样子,只能从一些史料文字和历史照片中,领略她曾经有过的风采。刚落成时的青年会,主楼面朝万寿桥(今解放大桥)和闽江,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156.4平方米。

整座楼房由红砖砌成,前楼三层,后楼四层,中间天井相连。地板全用上等楠木铺设,至今仍保留完好,光洁如新。前楼右边二层至三层为教室和学生宿舍,一层为西餐厅、学生会部、理发厅和淋浴室;左边一层为电影院、总干事办公室、女青年会部、会议室,中间是大厅。后楼地下室为游泳池,楼上还有健身房、乒乓球室、台球厅、图书馆和阅览室。除此之外,大楼内设有福州当时唯一的室内灯光篮、排球两用球场,四周坐席可容纳数百名观众。

福州青年会男会员篮球队参加全省运动闽侯县预选会篮球冠军摄影 福州市档案馆供图

青年会游泳池老照片 福州市档案馆供图

当年的青年会有着众多的功能配置,参加对象却并不仅限于基督教青年,社会各界青年均可参加青年会活动。这里不仅教授科学知识,传播思想,还为爱国青年提供了联络平台。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福州青年学生群起响应。在“台江事件”中,青年会的热血学生奋起抵抗日本暴徒,不屈不挠。最后,以日本政府公文形式向中国政府道歉、赔偿而告终,是中国政府对帝国主义外交斗争的第一次胜利。福州青年会,见证了煊赫一时、震惊中外的历史事件。

福州青年会 林双伟/摄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福州青年会大楼成为福州抗日救亡运动的活动基地之一,卢懋榘、宋隐刚等人在青年会里指导学生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福州青年会,又沐浴着抗战的荣光。

1936年2月,郁达夫应当时福建省主席陈仪之邀,出任福建省参议兼公报室主任,最初就住在青年会。郁达夫以青年会为活动点,号召文化界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宣传救亡道理。

抗战胜利后,中共福建省委在青年会401号房间——美国新闻处驻榕特派员办公室设立地下秘密交通站。专门成立特别支部,特别支部书记由孙道华兼任,成员有傅孙焕、陈文龙、蔡龙同。地下党员蔡龙同是美国新闻处驻榕特派员,同时还是地下交通员、联络员。他利用在美国新闻处的公开身份,掩护党的高级干部,窃取敌人的机密情报,为党的地下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福州青年会,烙下了中国革命红色的印记。

“新青年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社科讲座活动 林柏挺/摄

沧桑旧址依旧,往事历历在目,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走过百年风华,2004年6月,福州青年会地下秘密交通站旧址,被台江区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21年4月28日,台江区在福州青年会举行“新青年大讲堂”启动仪式和揭牌仪式,将青年会打造成台江区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福州青年会,2008年被列入台江区重点商贸项目,相关单位对大楼进行了修复。此次修复,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其方正造型、欧式门窗、红砖青瓦等元素均得以保留,并将正门改为面向中亭街和上下杭。内部结构在最大限度地保留原貌的情况下,建成了集餐饮、娱乐、商业、休闲于一体的一站式消费中心。

站在解放大桥头,远远就可以看见“青年会1912”醒目的标志,嵌在主楼的墙壁。以红砖为背景,既显古朴厚重,又平添了几分激越明快的现代元素,成为福州中西合璧、时尚互融的“新文化地标”。

郑帅/摄

进入楼内,一楼青年会秀场,拱形门窗,宽敞明亮,这里是一些文艺活动的举办地。踩着百年前的楠木,穿过大厅,来到走廊,映入眼帘的是水天井中央的白色“巨碗”,碗内置有桌椅,碗下碧水潺潺,既清雅又现代,妙趣盎然。漫步回廊,天井内绿植葱郁,并配木质桌椅,供前来游玩和消费的市民歇息。穿行于楼内别致的错层设计,让人仿佛置身时空的迷宫。在这片砖红色的时光摇篮里。青年会,这里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在向世人诉说着她的百年历史。

曾经放映了福州第一部无声电影的影院,已改造成一家主题影院。所有影厅均采用激光放映机,为人们带来观影体验的全新升级。曾经的游泳馆,被装修设计为一家知名咖啡厅。此时,我们在这里喝咖啡、看电影、品美食,静享美好时光,那些曾经的战火烽烟,慌张急迫,都被收进了光阴的盒子,烙刻在大楼的红砖青瓦里,留存在史志、老照片和我们的记忆里,成为当下生活的最好诠释。

福州青年会,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新的时代又焕发新颜,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叶诚/摄

岁月沉浮,百年风华。福州青年会,这座城市的百年地标,见证了福州近现代史上多起重大历史事件;这本厚重的教科书,承载着悠久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波澜壮阔的城市记忆。

一座建筑的历史,是一座城市历史的缩影。福州青年会走过百年,它静静地伫立在闽江岸边,看滔滔江水奔腾不息,看历史风云变幻万千,看榕城建设日新月异。走进新时代,在福州青年会上凭栏观水,在感受岁月沧桑的同时,你会看到一个全新的福州,正勇立潮头,展现蓬勃生机。

作者简介:

赵玉明,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州市台江区作协理事,鲁迅文学院残疾人作家研修班学员。先后在《中国作家》《福建文学》《福建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200余篇。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