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两马”海上货运直航开通 福州发往马祖货物3小时可达

2024-04-10 07:43: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吴桦真

4月9日16时50分,运载着60吨、价值约123万人民币货物的“鑫龙996号”货轮从马尾青州码头出发,驶向马祖南竿福澳港。这标志着福州马尾—马祖海上货运直航航线开通,并将常态化运行。

“两马”海上货运直航开通 福州发往马祖货物3小时可达“鑫龙996”货轮装载60吨跨境电商货物,准备驶往马祖南竿福澳港。记者 林双伟 摄

“船上装的,大多是跨境电商货物。”中国福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先明说,货轮上的包裹都是台胞从各大电商平台购买的生活物品,装满了8个集装箱货柜。

据介绍,该航线主要运输跨境电商一般贸易货物,可实现货物3小时抵达马祖。直航后,航线减少了绕道中转环节,距离近了、时间短了,物流成本也降了。

“近年来,台湾消费者的跨境电商购买力不断增强,这条航线不仅可以有效满足马祖居民的需求,还能中转至台湾本岛,让小包裹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纽带。”望着广阔的海面,曹先明干劲满满,“相信这条航线的开通,能吸引更多两岸跨境电商以及转口贸易货物在此聚集,惠及更多台胞台企。期待以后的航班能根据企业需求,从每周两趟增至五趟,甚至一日多趟”。

“前辈们叮嘱过我‘回家的路不能忘’,我一直记得。”直航现场,望着整装待发的“鑫龙996”货轮,“两马”海上货运直航航线经营企业董事长、马祖乡亲吴锦玫感慨万千。

这一天,吴锦玫和乡亲们盼了快20年。吴锦玫告诉记者,由于马祖岛缺乏工业基础,马祖乡亲大部分日用品都需要从岛外采购,从大陆电商平台购买的货品都要先发至台湾本岛,再转运到马祖岛内,运输时间往往长达一个星期,运费高不说,还容易出现破损、遗失。

“这条直航航线的开通,马祖乡亲的跨境电商包裹不仅能实现次日收货,连运费都降至原来的三分之一,福马‘同城生活圈’越来越亲近啦。”吴锦玫说。

“两马”海上货运不仅给货主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也为闽台经贸交流合作打开了一扇大门。

“这是两地积极协商的良好成果。”马祖县长王忠铭在开航仪式现场致辞中说,去年10月,马祖参访团曾造访北京,就福州与马祖“小三通”货运航线及货物中转、海运快递业务等问题,向大陆有关部门表达意见建议,两岸同胞一直为此进行着不懈努力。

此前,“小三通”航线因成本低、机动灵活、运输便捷,深受两岸贸易商欢迎。2005年,首批台湾水果经“两马”航线零关税出口大陆后,大量台湾农产品通过“小三通”经福建转往大陆各地。

2022年,马祖南竿福澳港成立海运快线货物通关专区,为“两马”海上货运直航提供了先决条件。(记者 唐蔚嫱 吴桦真)


【责任编辑:韩靓】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