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海

中将:若武力统一台湾 将是正义之战

2023-10-30 09:10:30来源:环球时报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29日在北京香山论坛期间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孙子兵法》中“五事”排在第一位的是“道”, “道”讲的是政治,“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政府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那将是一场占据道义和法律制高点的统一之战、合法之战、正义之战。

何雷在采访中首先回顾了北京香山论坛的发展历程,他说,首届论坛仅有14个国家的24名学者参会。从第5届开始,每届都有50个以上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官方代表团参会,“经过9届17年的发展,北京香山论坛越办越好,一届比一届办得好、一届比一届有特点有进步有发展,已成为全球特别是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安全与防务高端对话平台。”

何雷表示, 近年来,无论是在亚太地区,还是在世界范围内,关于安全与防务方面的论坛很多,比如,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等,“每个论坛都有自己的办坛宗旨目的和特点优长。北京香山论坛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军队风格。北京香山论坛无意去和哪个论坛竞赛,更无意取代哪个论坛。中国军方将积极参加国际和亚太地区的有关论坛,发出中国军队的声音,汲取和借鉴其他论坛的长处与经验。”

“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派官方代表团来,无论级别高低,都是论坛的客人,论坛都会热情欢迎。”何雷说,如果来的官员级别高,论坛就给他上大会主席台演讲的机会;来的官员级别低,对不起,这样的机会就很少,甚至没有这个机会。所以,实际上受损失的不是北京香山论坛,而恰恰是他们自己国家,因为他没有机会在更大的场合阐述本国的观点和主张。

何雷还表示,在北京香山论坛上有不同的声音是客观的,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历史、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不同的国家利益等等。如果论坛上的看法都是完全一致的,没有什么争论和交锋,那是不正常的,更是不可能的,“北京香山论坛欢迎和鼓励各位代表能够坦率地表达自己国家和本人的真实看法,允许大家讲话,允许大家发表不同意见。”

谈及外界广泛关注的中美两军关系,何雷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关系好,两军关系就好;两军关系好,两国关系会更好。中美两军应当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积极做贡献,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积极做贡献。而不是相反。

对于美方所谓“中国拒绝与美方开展经常性双边军事交流和美国国防部通话请求”,何雷驳斥说,近年来,美国不断严重损害我国核心利益,肆意破坏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触碰红线、践踏底线,干涉我国内政,怂恿支持“台独”,造成两国关系处于建交40多年来的低谷时期。中美两军关系,也随之受到严重影响。

“尽管如此,中美两军的交往并没有停止,还在继续进行。2023年以来,中国国防部邀请包括美国在内的驻华武官到陕西省解放军有关单位、北京卫戍区、海军等单位参访活动;2023年8月,解放军联参副参谋长徐起零上将率团赴斐济出席印太国防军司令会议,与美国代表(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海军上将)进行了会晤等等。”何雷进一步表示,此次北京香山论坛邀请了美国国防部官员。但遗憾的是,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出要与中国军方高层领导通话、会见会谈的美国防长奥斯汀却没有来出席论坛,失去了他多次请求、‘梦寐以求’的机会,可见他的“诚意”真假。

何雷说,目前中美关系出现了走出低谷,恢复正常的迹象,但两军关系的恢复还滞后于其他方面。我们希望中美两军要真正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美方要切实纠正并保证不再发生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核心利益的挑衅行为,共同努力恢复正常关系,尽快走上健康轨道,为世界和平稳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何雷当天还参加了“孙子兵法”专题研讨会,谈及孙子兵法在当今时代的运用。何雷举例说,《孙子兵法》第一章“计篇”中提及“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五事”排在第一位的是“道”, “道”讲的是政治,“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将士为正义而战,就会“上下同欲”,勇敢不怕死;正义战争就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积极开展人民战争。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中唯一没有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常任理事国。台湾是中国不容分割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几千年来“大一统”思想观念的使然,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也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政府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那将是一场占据 ‘道义’和 ‘法律’制高点的统一之战、合法之战、正义之战、中华儿女拥护支持和参与之战,也将是一场粉碎外敌干涉之战。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在统一指挥下,英勇顽强作战,以最小的伤亡、最少的损失,最低的代价,赢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最后一战的伟大胜利,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何雷强调,需要指出的是,挑起这场战争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在 “台独”分裂分子,在外部干涉势力。战后,中国政府必将把极少数顽固的 “台独”分裂分子绳之以法,严惩不贷。

 记者 郭媛丹 李艾鑫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