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机制——

水部经合社:织密“监管网”管好“亿元账”

2018-03-29 08:45: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李白蕾 吴隽

水部经合社:织密“监管网”管好“亿元账”

鼓楼区纪委对新提任的街镇纪工委书记进行任前廉政谈话。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李白蕾 吴隽 通讯员 彭辉 张勇

  花15万元维修出租写字楼的卫生间,对于资产近亿元的经合社来说,算不算件大事?鼓楼区水部街道水部经合社给出的回答是:“必须算!”

  水部经合社是我市首批十个村改居试点单位之一,现有社员169人。经合社在古田路拥有近3万平方米写字楼,租金加理财等,全年收入近千万元,集体资产近亿元。人少钱多,如何管好这些钱,遏制腐败滋生,是鼓楼从严治党工作的一大关注点。

  筑牢监管机制,才能确保资金安全。水部经合社党支部书记王芳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他们严格按照三资(资产、资源、资金)管理条例规定,替社员管理集体资产。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水部经合社的管理条例进一步细化。“1万元以上项目要招投标,未列入年初预算的生产性开支5万元以上,要由社支委会、管委会研究,报街道分管领导,并经社员代表大会和监事会同意后方可实施。”王芳说,写字楼卫生间维修一事就要走这样严格规范的审批程序。

  记者在水部经合社的“社务公开”栏看到,社里现有5处资产的状态、位置、面积、用途、承租人、租金、租期等信息一目了然,社里税务、财务的审计报告同样一一公开。

  王奕舒是水部街道的纪检干事,对经合社履行党建和财务监管职能。“水部经合社的党建工作很规范,党支部也很给力,支部9名党员,除了2人退休,其他7人都是经合社在职工作人员。社管委会、监事会都有党员,每年社里利润多少,提取多少,怎么分配,都要经过他们把关。”王奕舒说。

  鼓楼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部经合社并不是区里唯一的经合社,多年来,鼓楼区持续加强对各经合社的日常监管,筑牢防腐防线,确保各经合社规范运转。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