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〇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发布时间:2018-03-16 15:1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林德冠

  不忘“农民儿子”本色

  “我的本色是农民的儿子。”谈起诗风成因,他如此解释。

  1942年,林德冠出生在长乐泮野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父亲给富农家打长工。母亲不识字,母亲才20岁父亲便已过世。彼时祖母还在,母亲一人扛起所有家庭重担。他童年印象里的母亲,砍柴、种地,什么都做,一年到头都没休息。

  他在一首名为《目光》的诗里这样跟母亲对话:“……母亲啊,您的目光又映亮我的眼睛/冷冽的冬夜/忍对四周的昏暗/我就着如豆的灯光苦读/母亲,身后燃烧着您不眠的目光……母亲,您的目光是我胸中唯一的温暖/严冬过后,春日灿烂/母亲,您的目光闪射着希望/伴着我走出山村跨山越水/注视我攻读在人民大学的殿堂……”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林德冠画作

  “这种勤劳,对我的影响很深刻。”林德冠说,母亲有个细节让他终生难忘,“解放初期,家里刚分到土地,母亲特意买来红纸,将土地证小心翼翼包裹,叮嘱我永世不能忘记党的恩情。”

  坚强不息的农民、伟大的母亲,无形中为林德冠生命注入了两股力量,一股叫善良、乐观,一股叫坚韧、自强。

  为改变命运,林德冠努力读书。他很小就表现出文学天赋,小学作文常名列前茅。到了初一,他遇到人生中另一位有重要影响的恩师——语文老师毛起珠。彼时,老师出题“我最喜爱的东西是什么”,林德冠答案是“读书”,并写了篇《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读后感》。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林德冠在书房写字。

  老师当众表扬:“文章很好,你要好好努力,争取成为作家。”简短一句话,让林德冠备受鼓舞。他发奋读书,在初二便在《长乐报》发表人生第一首诗——《你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并成为全校唯一的特约通讯员。

  到了厦门大学,他遇到了人生中又一位恩师——许怀中,文学素养显著提升。他回忆,许老师彼时教自己写杂文,非常认真。有个细节他还记得,“许老把自己见报文章剪下来做成剪报,让自己一一对照着学习。”

  《晴窗霞帷》《荷韵心声》……林德冠从初二开始写诗,始终不忘“作家梦”的初心,用3本文集、5本诗集给了自己一个交待。“人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是林德冠最欣赏的保尔·柯察金的名言。

  他说:“我觉得,老了保养身体是必要的,但不要过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我就想多画画、多写诗文。只要身体许可,就要继续为人民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