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〇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发布时间:2018-03-16 15:1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林德冠

  立志“为时代发声,为人民写诗”

  许多人认识林德冠,往往只知道他是一名文化官员,但其实,他也是“诗人”,爱写诗的他,因从不张扬而鲜为大众熟知。

  虽已退休,但写诗这个从初中开始就坚持的爱好林德冠从未放弃。他说,以前即使公务再繁忙,每天也坚持写诗,“写诗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林德冠写诗,突出特点是,以时代为背景,常常交织着政治热情和生活的激情,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用他的话讲是“为时代发声,为人民写诗”。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林德冠画作

  读林德冠的诗,你会发现,他的时代融入感很强,十分贴近群众。正因此,读他的诗常有共鸣。其友人评价林德冠的诗:“从理想的光到浸透先烈热血的雨花石;从对革命先辈深情的缅怀,到今天社会主义新人形象的描绘;从‘两山’前沿的大地情思到农村生活的乐章;从反映科学技术的神奇的冲击波到山村希望的闪光;从乡镇企业、商业的欢唱的彩色到青山苍苍,绿水泱泱……他以革命的激情,讴歌壮丽的社会主义时代,讴歌正在从事四化建设伟业创造的人民,讴歌伟大光荣的党。”

  林德冠笔下,不论是战斗英雄、烈士,还是小学教师、营业员、妇女、农民,都是可敬、可爱、可歌的主人公。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林德冠画作

  在一首为一位为山村孩子而献出年轻生命的女教师而写的、名为《大山,埋着一位头围红纱巾的姑娘》诗里,他写道:“你不愿向现代生活索取声光色彩/你从北京来到这峰高石头冷的山村/你无声无息像一场滋润山地的春雨/于是,爬满青藤的木格窗响起你讲课的声音……你恨不得将满头秀发拧成一根钢绳/拉走山村濡湿的叹息和乡亲们的惆怅……”

  在一首名为《开拓者》的诗里,他更是用通俗的语言,为每位劳动者喝彩,让人看到了他内心喷薄的激情。他写道:“你从千里之外跋涉而来/又昂扬向前走去/在令人望而却步的空白地带/踩下无畏而又坚定的脚印……大厦、长街、车潮、虹霞/随着你的脚印出现/注释着你生命进行曲的符号/崇高啊,为壮丽事业生活,奋斗的人/蜿蜒的长城为你伸展腰肢/澎湃的黄河收录你的心曲/你走着,希望的风不断在背后吹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