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29届全国汉语作文等级评价暨现场作文大赛启动

一线名师畅谈如何“下笔写好文”

2018-03-16 00:1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欢欢 池远

第29届全国汉语作文等级评价暨现场作文大赛启动

  第29届全国汉语作文等级评价暨现场作文大赛启动。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欢欢/文 池远/摄)孩子作文水平怎么样?参加比赛一测便知!昨日,第29届全国汉语作文等级评价暨现场作文大赛在福州日报社启动,全国汉语作文等级评价研讨会暨2018年中小学研学旅行启动会也同期举行。

  本次作文大赛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作文等级评价课题组主办、福州日报等单位承办,将于5月20日举行。这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作文赛事之一,自2004年起,已成功举办了28届,涉及范围达全国900多座城市,累计参赛学生达数百万人次。

  “大赛为众多优秀的写手提供了用手中之笔抒写生活、表达情感的优质平台,不仅是对同学们写作能力的考察,也非常契合当下语文教育提倡的学科核心素养理念,对老师而言,具有教学导向作用。”活动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昨日的活动现场,王立根、祖阿芳、钱本殷等来自全国的语文名师围绕“语文等级评价”的主题进行了多场演讲和经验分享。

  “如何才能大面积地提高语文素养呢?作文评级很重要。”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王立根老师表示,学语文没什么捷径可走,首先是有兴趣,然后是多读书、肯思考,勤写作。学会读写,很大程度靠学生自觉。教师能做的,主要是调动阅读热情,学生含英咀华,然后引起写作的欲望和冲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做到及时评价。

  如何借助等级评价,提高语文教育教学水平?作为本次大赛的命题专家,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副理事长、原北京市东城教育研修院小学语文室主任祖阿芳有话说。她根据往届试卷中的题目,对作文等级评价的意义和作用进行了充分解读。她认为阅读非常重要,但只读语文课本远远不够,“课外阅读不只是家长的事,也是语文老师的责任,教育工作者要重视阅读引领”。

  为帮助福建参赛学生赛出佳绩,本报已在“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微信报名通道。快带您的孩子来报名,了解他的作文水平吧!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