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九

人物画家张永海:从心出发,漫步水墨

发布时间:2018-03-15 15:2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画家张永海:从心出发,漫步水墨

《丹青铸魂耀五洲(2016年)

  【各方评说】

  林容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专职画家):永海有一种用很轻松简洁的线条勾勒形象刻划表情而且十分传神的本领。画面上的人物或悠闲、或凝神、或散淡,同样也显示出一种很轻松的状态。空白的背景剥离了人物与现实空间的关联,却使人物的神与态在空白的背景之下更加接近一种存在的真实而引领我们更加接近他们的内心世界。有的地方则化线为面,疏密和节奏的变化随着人物结构和动态自然地起伏,作品在不急不徐之中一气呵成。这种笔墨状态不是理性的,也不是激情的,却充满了灵性。这与他要在画面上表现的人物状态是一致的。

  卢为峰(美术评论家、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张永海的画秉承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的气质,其人物的造型已不可孤立地来看待了,它已和笔墨、色彩融汇为一个不可割裂的整体,在淋漓的笔墨映衬之下,其写意性更加突显。在“形”的概念上,他能摆脱具体的“象”,从严密的法则中跨入创作的“自由王国”。追寻这样的绘画之美,是一种趋乎画之“本道”而不拘于形骸的“大象”之美,从这种元点之理出发,永海使之画作的格调便从根本上与拘于表象的人们拉开了距离。因而,他的画显得大气而富有深刻的情趣。

  林公翔(作家、美术评论家):张永海的的造型能力极强,他不仅可以画煌煌的“大品”,也能画雅致的“小品”,他既长于用线勾勒,也善于用块面和色彩构思造型,用笔简练,形神兼备……张永海的水墨人物极富文人情趣,他的作品强调笔墨的简约与表现力,注重作品的文化内涵和书卷气,反映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迷恋。

  姚青群(作家、《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张永海对点线面的敏感和调控能力,让他在小画创作中,无需多做构想和设计,提笔便画,余下的便交由直觉和灵感来完成。那些线条,或缓慢,或快速,或粗犷,或轻柔,最能表达凝神、果断、冲动、平和的情绪。写意,最能表达水墨精神的意象形式。创作过程,见招看招,探险未知,不仅有惊奇的发现,而且有意想不到的愉悦和收获。

人物画家张永海:从心出发,漫步水墨

《高逸赏览(2016年)

  【代表作品】

  创作巨幅作品《林祥谦》《林则徐》《远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与赵胜利合作)等。出版《张永海作品集》《石膏像素描》《素描人像》《速写本色》《素描本色》《当代传统吉祥人物画精品集》《张永海水墨人物画》《公开课——张永海讲速写》《张永海写意人物画精品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