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八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发布时间:2018-03-07 15:1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2016年5月7日,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第一次筹备会议合影。

  【各方评说】

  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近年来,作为年富力强的一位油画家,他已活跃画坛并很有成就,成为同代和同窗学人中的佼佼者,而他于极为勤奋的油画创作之余,还对历史文化研究葆有兴趣,一向敏于思考,勤于笔耕。中国画坛一向推重学者型画家,而像王辉这样的画家身份从事学术研究者更难能可贵。

  戴士和(中央美术学院学术顾问、中国壁画学会顾问、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王辉先生在八十年代中期已经崭露头角,并一直活跃在画坛,能画能文博览群书。因此,他的阅历和天赋都使得他思想的架构超过一般的同代,使得他关注的问题也不限于艺术专业的领域。他的油画风景从细节的生动到整体的感人,从叙述的具体到抒情的单纯,从景物的刻画到笔墨的经营,他年年写生,处处用心,一路没有停顿地锤炼自己作品的艺术品质。

  孙建平(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院长):多年的绘画经历使他已经把画面构成的规律烂熟于心,技巧早已不是他重点考虑的问题了,我们在他的画面中感受到了其充沛的情感,通过运笔的力度,变成凹凸可触的笔触肌理,其激昂之情被以物的形态固化,他画中的天地,既是人性,又是大道,他的心灵融汇其中。这是天人合一的世界,天人相融便给人以诗性的飞扬。

  邓福星(著名美术理论家):王辉已经不再拘泥于云海山川的自然形迹,不再仅仅把他热爱的大自然之美作为主要的表现主题,而开始在画中更多地融入自己的情感、理念、意志等主观成分,努力以风景画表现一定的历史感乃至某些社会观念……王辉从对自然美的讴歌,渐渐地转为用以表达自己的某种精神追求,以对某种精神意境的创造到对精神哲理的探寻。我认为,王辉风景油画创作的过程,实质上是他在天地山川中寻求自己的过程。

  郑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博导):《论语》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可王辉的画,有时山水相应,有时只见山不见水,有时也画海,画海港和渔轮。无论如何,山,都是王辉绘画的主题,且延绵不断,哪怕是一段崖壁或山间的几垄田亩,都有无尽伸展的可能。山,在王辉的心中就是一片广袤的大地,无非是平坦与起伏的变化而已。凸起呈现的是高度,而平展呈现的是宽度,或者是深度。我看王辉的画,更在意于其深度,是在平面中往纵深推移的那一维度,既是视觉的也是心理的,如“幽深”或“弥远”所产生的审美效应。

  陈铎(武夷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福建省美协水墨人物画艺委会副主任):从闽北山区走出并一路走向与全国画坛交流的王辉已经确立了具有现代构成意味与传统文人画写意精神相结合的写意绘画风格,我们能从室内创作《渔舟》系列和《古村》系列以及许多室外写生作品中看到这种明晰的脉络和不俗的艺术品相。……王辉的风景世界就象一块承蒙着许多成份的云彩,形聚形散,但有着“近视之几不类物象,远观则景物粲然”的意境,那是一种意象空间在风景中所呈现的魅力所在,这也使王辉的油画风景多了让人品读的乐趣。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作品《渔舟之一》曾入选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南北方油画邀请展》与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

  【代表作品】

  出版专著《武夷山水与历代画家》,画册《王辉风景油画作品集》《中国油画家——王辉:一路风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王辉》(人民美术出版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