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八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发布时间:2018-03-07 15:1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王辉在盘龙湾写生。

  推崇学者型画家,编著《武夷山水与历代画家》

  王辉善于思考,不愿从俗与随流。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一边画画,一边研究,写出或长或短的学术论文,屡见报刊与杂志。1992年底,王辉调至福建省博物馆的积翠园艺术馆,担任副馆长一职。在艺术馆内,他更加系统地开展书画研究、鉴定、交流与展览,对美术史学的钻研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其因补充传统学养,文化内涵日渐精进。

  说到这,不得不提一本由王辉编著的《武夷山水与历代画家》,作为武夷山列入世界双遗产名录十周年的献礼之作。这本书的问世,缘起也属偶然。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双水村》(2017年

  王辉说,2008年夏天,他赴武夷山写生,闲暇时和当地文化部门的朋友一道品茗聊天。朋友建议,武夷山作为名山大川,历代画家在此留下许多珍贵的行迹记忆,是一份文化财富,希望能整理出版一本历代画家画武夷山的画册,展现更为立体、更为丰富的武夷山历史文化。这番话,勾起王辉存储在脑海里的记忆。原来,十年前,他曾撰写的《福建历代绘画史迹钩沉与论辩(闽北部分)》刚好涉及这部分的内容,于是就毫不犹豫地揽下这活。

  此后,编著出版这本书就成为王辉一年多来乐此不疲的工作。原想有先前的基础,应当不费事。可是,进入之后如同掘井一般,越掘越深,越掏越大,他也倍感兴奋。“对武夷山艺术史迹的挖掘整理绝非地域文化的一桩小事,它直接链接着中国山水画的历史,并可将这一历史的截面拓宽,赋予这一历史应有的生动性和丰富性。”王辉说。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西北莽莽》(2014年

  最终,这部专著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在2009年10月出版,时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题写书名并作序。

  范迪安在序言中写道:“有关武夷山水的诗文华章或有摩崖可证,或有典籍可查,但有关武夷山水的画作乃至记载却不易寻见。他们或湮没于美术史著述的深处,或零散收藏于各地文博机构库房,是一个未得系统研究的课题。王辉编著的《武夷山水与历代画家》,以收寻的努力和研学的精神,萃集了自魏晋时期和宋元明清乃至近现当代100位山水画名家寻胜、登游和描绘武夷碧水丹山的历史故实,并陈举了大量画作,使武夷山水与中国山水画这一课题得以呈现,填补了这一领域学术研究的空白。”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永恒的陕北》(2014年

  范迪安认为,中国画坛一向推重学者型画家,而像王辉这样以画家身份从事学术研究者更难能可贵。

  早在20年前,王辉就曾在《美术观察》上发表一篇《风景油画创作思考》。他认为,一般说来,中国的油画风景创作在形式技巧方面更多地移植、借鉴和吸收欧洲古典和现代的风景油画模式,而在文化内蕴和精神指归方面更趋于东方中国的意象情思。“因此,中国风景油画既连接着欧洲不断更替的风景画传统,又攀援着宽博悠远的中国山水画传统的高峰。在这种双向联系中,在这思想开放、文化多元、百家争鸣、社会需求的当代环境里,其发展的前景无疑是非常广阔的。”如今,中国写意油画已作为中国油画的一支重要学术力量,活跃在中国画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