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六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发布时间:2018-02-24 09:16: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陈志武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在漆黑煤堆中,描绘出“五颜六色”的生活向往

  在陈志武一大堆泛黄的相片中,有几张头戴矿工帽的相片分外引人注目。“你别看我当老师好像细皮嫩肉,我这双手除了拿画笔,还挖过煤哩。”陈老笑道。

  若没有那次考试,他这辈子可能当不成老师,世上也许将多一名技术娴熟的矿工。

  故事,还得从1966年说起。因受父亲牵连,陈志武初中生涯还没开始就终断了。母亲担心他无所事事,在1969年9月,同意他随其他两个姐姐一同去上山下乡。他被安排在将乐县三岩干生产队插队。半年后,他便因表现良好被抽调到老虎山煤矿当矿工。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陈志武作品

  回忆起这段时光,许多细节他都记得。陈志武说,他和许多工友在荒滩搭茅草房做工棚,睡通铺。由于在旧社会老虎山是土匪窝,有工友还在清石头时挖出过人骨。

  其间,他挖过煤炭、学过电工、铺过轨道、埋过炸药、打过巷道。一出门就是“山”,一下井就是“黑”,在这种极端压抑的环境里,他一干就是八年。

  “炸开岩层,会看到煤矸石,经常印有树叶的化石,叶脉清晰,很漂亮。”提起这段生活,陈志武自己会尽力找乐子。但似乎仅靠这些乐子,还不足以抵抗精神世界的“黑暗”。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陈志武作品

  “那时很压抑,看不到未来。”他坦言,当矿工的几年对自己人生观、价值观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幸亏我爱画画。可以说,爱画画的执著支撑我度过了那段艰难岁月。”回忆起这段经历,陈志武仍目光坚定。

  陈志武硬是用自己的画笔,在漆黑的煤堆里为自己描绘出五颜六色的生活向往。

  有几件事,陈志武还记得。有次他发高烧,烧退后的首件事,是坐起来拿起画笔静静涂抹,一画就是一个通宵。还有一次,有个矿友生病,他被派到医院照顾。谁知他什么都不带,只带着画框、画笔到医院,在矿友睡着后,以医院窗口为“模特”写生起来。

  1977年的9月,陈志武参加了三明地区秋季高考,最终从1000多名报考美术专业的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被福建师大美术系录取的三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