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3平方公里土地上集中了400多家企业

鼓山镇:真心帮扶促发展 20多家企业扎根超20年

2018-01-24 11:0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山镇:真心帮扶促发展 20多家企业扎根超20年

鼓山镇企业办主任(右二)参与天一同益创业园规划设计,及时了解企业的需求。

  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何佳媛

  鼓山镇3.3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上,集中了400多家企业,创办20年以上的企业有20多家。是什么让这些企业对鼓山镇情有独钟?在连日走访中,记者感受到了招商小分队服务企业的真心,正是这份真心换来企业的坚守与扎根。

  服务无微不至

  企业甘愿扎根鼓山镇

  晋安区鼓山镇龙安路边的天一同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以高低压电气成套设备、元件为主导,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被评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经贸委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的主要设备推荐企业之一。

  好企业自然不乏“追求者”,创业23年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金福生始终把企业的根扎在鼓山镇。去年,他把重型设备厂房迁出鼓山镇,留下公司总部、研发中心、会计中心。他指着公司总部的规划设计效果图对记者说:“我把总部重新装修建设,提升打造天一同益创业园,让企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为何对鼓山镇情有独钟?金福生说:“我在这里从零开始、白手起家,企业能做到今天这么大,离不开镇里干部们的关怀和帮助,我对鼓山镇是有感情的。”

  “几年前刮台风,龙安路被水淹了。水还没有退,开发区的干部就穿着雨衣、雨鞋,顶着风雨,涉水到厂区来了解我们的损失情况,我心里真的非常温暖。每到台风天,镇里的领导都会打来电话,叮嘱我加强防范或者询问工厂有没有损失。”

  如今,金福生已经记不得太多细节,但他忘不了那些顶风冒雨涉水而来的身影。

  “省里、市里、区里出了和企业有关的新政策,招商小分队的干部都会来公司介绍,有时候还带着制作好的小册子,方便企业查阅。”金福生说,“小分队觉得我们发展得还不错,一直帮着申报各种奖励补贴,不论金额多少,总能让我觉得很光荣。”

  公司对面的重型设备厂房已经搬空。金福生说那就是未来晋安湖公园所在的地方。“我在晋安区23年了,亲眼见到这里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方便,公园越来越多,企业也要跟着政府一起进步。我重新装修企业总部,就是配合未来晋安湖的景观,打造花园式的企业总部。”

  解除后顾之忧

  搬离企业去而复返

  去年,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缴税一亿多元,成了鼓山镇的纳税大户。“我们曾经搬走了十个月,因为招商小分队干部的努力,又搬回来了。”公司董事长黄伟说。

  这家企业成立于2007年,现已在福州、厦门、西安、重庆、苏州、温州、成都、昆明、武汉、南京等地成立分公司,主要从事新车及二手车以租代购和企业经营性租赁业务,总部在福州。

  2014年底,黄伟为了扩大规模,将公司搬离了鼓山镇。当时,公司的经营场地只有两三百平方米,和鼓山镇众多大企业比起来,规模小得多,而且公司没有任何大型设备,这场搬迁静悄悄。

  搬走的第一个月,招商小分队的干部们就发现了。“2015年初,我们发现这家很有潜力的轻资产公司突然不见了。”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鼓山镇党委书记林柳强说,“我们马上了解情况,找到了企业新地址。我带队上门拜访,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了解他们的诉求,想尽办法争取他们搬回来。”

  “我们行业经常遇到经济纠纷问题,需要法院帮我们追讨欠款。”黄伟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假设公司一年出租两万辆车,其中百分之一的车辆拖欠了租金,公司到法院起诉追讨的案子就有两百件,追讨情况与企业经营状况息息相关。招商小分队启动“一企一策”,积极协调法院、公安等部门为喜相逢汽车服务公司追讨欠款,帮助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公司引入高端人才,但高端人才的子女就学遇到了难题。招商小分队积极协调教育部门,让企业员工子女入学,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2015年,喜相逢汽车服务公司启动了股份制改革,需要引入强有力的资本力量,帮助企业加速扩张。招商小分队又积极为企业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最终,盛辉物流集团入股。喜相逢也顺利搬入盛辉国际大楼。同年12月11日,喜相逢汽车服务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重回鼓山镇,喜相逢汽车服务公司迈入飞速发展期,去年税收已经破亿元,获评福州市第三批总部企业,今年的经营规模有望再翻一番。

  真诚从不打折

  迎来企业真情回馈

  鼓山镇招商小分队是以福兴经济开发区、鼓山镇班子成员为核心,以全开发区、全镇干部为成员组成的团队。每个成员身上都有和招商有关的故事。

  1996年,林柳强刚进区机关,第一次在报纸上刊登文章,写的就是招商。招商小分队副队长陈李被称为“鼓二代”,他的父亲曾是鼓山镇的干部,也为鼓山镇的招商工作付出过。现在,儿子接了父亲的班。

  小分队的干部们像企业的亲人和保姆。周末的夜晚、节假日的下午……人们休息的时间里,只要招商有需要,小分队的干部们从不懈怠,随时应战。

  招商小分队依托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就在开发区管委会一楼的得天独厚优势,全力推进“全程代办制”服务,企业工商注册、备案、审批等手续都由鼓山镇招商办专人全程代办。陈李常常一天跑十多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误以为他看上了哪个窗口的姑娘,其实他只是忙于帮企业代办手续。仅去年,小分队就帮助70多家企业办理了相关手续。

  班子领导干部一对一挂点联系企业,每人每年走访企业近百次,第一时间了解客商所需,第一时间解决客商所求。

  无论是对扎根多年的老企业,还是刚刚站稳脚跟的新企业,以及有望入驻的企业,服务的内容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量身定制,服务的真诚从不打折。真诚的付出培养出政企之间的信任和默契,让企业放心地在鼓山镇大展宏图。

  去年10月13日,鼓山镇商会正式成立。这是晋安区首家乡镇商会,黄伟被选为会长。“政府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我们在把企业做好的同时,不能忘记企业社会责任。”黄伟说,“下一阶段,我们会在政府的指导下,尝试融入企业所在地的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同时争创商会党建品牌。”

  今年1月13日,福州市表彰了2017年度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十佳企业,晋安区鼓山镇的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上榜。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福州高意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福万(福建)玩具有限公司、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鼓山镇的企业,为定西籍务工人员提供了上千个岗位。

  “今年一月份,我们又招到了许多客商,都是老客人带新客人,新客人带更新的人。”林柳强说,“以商引商也是企业对我们的回馈。”

  每一个在鼓山镇设立的企业,都有做大做强的创业梦。金福生想让企业继续转型升级,成为全国电气设施供应的业内翘楚;黄伟想让企业成为汽车租赁金融服务的龙头,建设自己的总部大楼。而鼓山镇招商小分队的全体干部也有自己的招商梦,今年他们还想拿下晋安区招商落地项目数第一名。在可以期许的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梦想时,小分队的梦想也将成真。

鼓山镇:真心帮扶促发展 20多家企业扎根超20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