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邱孝胥从教50周年音乐会今晚举行 600位演员齐聚大剧院献演

2018-01-05 07:5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邱孝胥从教50周年音乐会今晚举行 600位演员齐聚大剧院献演

  邱孝胥在指挥中。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600位演员齐聚福建大剧院表演会是什么盛况?今晚,“闽籍艺术家系列”之邱孝胥从艺从教50周年专场音乐会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这是继郭祖荣、章绍同、张树平、林立君等人之后,又一位闽籍艺术家在福建大剧院举办汇报演出。昨天,该音乐会举办了新闻发布会。

  邱孝胥是著名指挥家,更是福建合唱界的标杆式人物。他1983年组建福建省交响乐团,担任首任团长兼首席指挥,现任国际合唱联盟会员、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合唱协会会长。多年来,邱孝胥曾担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福州大学音乐系、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作为福建合唱事业的引领者,邱孝胥50年来一直是合唱艺术实践情景的营造者。他倡导推动了全省各地的普及性群众合唱活动,让合唱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从1983开始,邱孝胥先后指挥福建榕树合唱团、福建音协室内合唱团、福建合唱协会直属合唱团、福州大学学生合唱团、福建省老干部海峡合唱团、福州市文化局闽都合唱团、福州市老干部合唱团等,参加国内外合唱比赛19次获金奖。

  在昨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年已七旬的邱孝胥介绍说:“音乐会还没开场,门票已一票难寻。本次音乐会将分成民族器乐合奏、混声合唱、院校组和交响合唱四个环节。我将指挥福建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选用赵季平的《庆典序曲》和刘文金的《茉莉花》开场;其后我的6位学生分别指挥福建省老干部海峡合唱团、福州九日台音乐厅爱乐合唱团等6个合唱团,合唱《羊角花开》《归园田居(陶渊明词)》《生命诗章》《再别康桥》等歌曲;接着我将指挥福建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约翰·施特劳斯的歌剧《蝙蝠序曲》和《云南音诗》中的《火把节》;最后是《命运女神》《怒吼吧!黄河》和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欢乐颂》等合唱歌曲。”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