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狠抓项目带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为 “一抓一促” 建言献策

2018-01-05 02:02: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狠抓项目带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法液空集团全球最大投资项目连江液化空气项目已投产。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市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开展“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经济发展的新时代,福州如何通过“一抓一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他们纷纷从项目落地、产业优化、配套支持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推动更多项目落地生根

  在昨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多个组别的政协委员均表示,对于福州来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都是要落实到项目上,要通过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全力推动项目引进开工投产,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不断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对福州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特邀委员、香港东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王捷华认为,2017年,福州组织了五场集中开工活动,发挥了项目建设带动有效投资作用,一批优质项目落地生根。其中2017年12月30日,滨海新城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包括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IDC、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等,总投资达542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启动,将进一步集聚带动产业发展,推动滨海新城实现高质量开发建设。

  “不管是软件业,还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人工智能领域,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都有基础。”市政协委员、市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陈望青说,福州是全国有名的软件名城,物联网和大数据产业也蓬勃发展。以软件园为例,目前正在整合资源,通过“腾笼换鸟”等举措提升产业,打造“海西硅谷”,软件园的招商更深入人心,入驻企业上市越来越多。相信软件园未来会吸引更多的项目进驻。

  向海的福州历来高度重视做好“海”的文章,大力实施“以港兴市”和“海洋强市”战略,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市政协委员陈伯如说,随着福州做好“海”的文章,海洋产业越做越大,除关注大项目,还要支持中小企业。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推进我市海洋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提案中表示,福州要充分发挥海的优势,重点支持海洋新兴产业,成立“海洋智库”,推动更多海洋经济产业在福州落地。

  不仅要项目还要“高大上”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不只是项目,更需打造优质产业。

  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方向,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机遇的建议》提案中提出,福州市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所在地,应当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将人工智能在医疗和养老领域的应用作为福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企业在滨海新城集聚。

  “福州物联网和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未来将对福州新兴产业发展产生强大集聚效应。”对此,市政协特邀委员王捷华建议,福州应坚定不移地走数字经济的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科学计算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网络技术、数据挖掘等产业,提高产业信息化程度,逐步朝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迈进。此外要以大数据为核心,逐步健全产业生态圈和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推进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实现产城融合。

  针对新旧动能转换,民进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推动福州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建议》提案中提出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新动能,依托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闽台(福州)经济产业园等,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高新等新兴产业。通过实施“+互联网”工程焕发制造业传统动能新活力。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即将到来。市政协委员韩孝捷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拓展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提案中指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各地虽布局有先后,但总体水平基本在一个起跑线上,福州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建议扶持本地电池生产企业发展,加大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力度,建立研究、奖励基金,合力塑造“福州质造”金字招牌。

  打造营商好环境

  保障项目快落地

  实现高质量发展,引进落地项目,需要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抓好服务保障。

  市政协委员、上市公司中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添旭说,福州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务实、更接地气的服务和做法。目前实体制造业面临的困难还是比较多,福州政府部门对实体企业的帮助做了很多详实工作。希望未来福州市能进一步健全服务机制,实现审批效率提升、程序优化,保障项目快落地、快建设。

  市政协委员、中联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魏秀法对此也深有感触。魏秀法说,他对福州市营商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企业一有困难,各个部门都会给予很多帮助。魏秀法建议,引进项目过程中,可引导金融机构提前介入,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增强客商信心。

  好的营商环境还需要有人的因素。

  民进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培养大数据人才,满足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中说,建议整合相关鼓励措施,充分发挥人大执法检查、政协依法视察功能,确保政策、法规落到实处,使人才引进工作依法、有序、高效开展,同时建立人才数据库和多层次的人才供给链条。市政协委员张子平则说,产业的发展需要高端人才,对于作为沿海省会城市的福州而言,引进一线蓝领工人也需要配套措施。

狠抓项目带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