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修缮翻新增品位 植梅造亭添雅趣

西湖元旦“新”亮相

2017-12-27 23:5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西湖元旦“新”亮相

工人对西湖公园内的亭子进行重新粉刷。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传枢/文 郑帅/摄)记者27日从西湖公园管理处了解到,西湖公园环境提升改造将于元旦前基本完成。本次改造旨在提升西湖公园整体环境品质,恢复古典园林品位、风貌,改造涉及面积约3.5万平方米。

  西湖公园环境提升改造于今年10月31日进场施工,为了方便市民,改造期间并未闭园。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内仍有许多市民前来观光游玩。在梅园外,不少游客围成一团,欣赏西湖公园园容科副科长郭闽用一根木棍在地面上“挥毫作画”。

  “我在这里绘制一个梅花的雏形,之后用卵石和铺砖拼贴,组成一个地面景观,让梅园更加精致而有逸趣。”郭闽说,梅园的景观提升是本次西湖公园环境提升改造的重要部分之一,“梅花是西湖公园传统花卉,在《西湖志》里就有记载,我们在这里增种了7株梅树,对地砖也进行了升级,改造后,梅园将作为永久景观保留下来。”

  梅园对面的茶花园也在同步改造。西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廖昌福介绍,茶花园原来比较老旧,地面砖型五花八门,这次改造统一采用卵石铺贴,选用古典园林花街铺地的方式,营造出雅致的园林意境。

  柳堤桥也是本次改造的重点。“原来的柳堤桥石材厚度是2厘米~5厘米,现在加厚到了15厘米,既符合古典园林的厚实古朴,又可避免园内工作车辆进出对薄砖的损坏。”廖昌福说,改造中,还调整了桥面的曲线坡度,让桥更平缓,栏杆也同时进行改造,适应桥的弧度,体现桥的曲线美。

  此外,公园也对几处破损较多的广场和路面进行了改造修缮,包括晨曦广场、省博木栈道、亲水平台等。

  记者还注意到,在开化屿沿湖,增加了矮凳栏杆600多米;在榭坪屿处,新建了一处四方亭,该亭可以远眺湖心岛,观景效果极好;园内还新增了5处林下空间,其中有3处在梦山景区内。

  同时,西湖公园南入口、开化寺围墙、紫薇厅、宛在堂、更衣亭、诗廊、湖天竞渡、游船码头等老旧建筑均进行了重新刷漆、更换屋面瓦等翻新处理。开化屿上的西湖办公楼及其附属公厕则进行了立面改造,通过加设传统木柱、门窗等手法,使建筑与西湖园林环境更加协调。

  公园还根据园内植物覆盖率、郁闭度高的特点,选用耐阴植物,结合花叶、观花植物,花化、绿化互相融合,作为绿化的主体。此外,根据古典园林的风格,采用松、柳、梅花、桃树、芭蕉等中国古典园林乔木,形成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自然种植群落。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