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七

“仁山人”林大岫:守大爱“惠风和畅” 沐丹青“岫色可餐”

发布时间:2017-12-21 10:4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仁山人”林大岫:守大爱“惠风和畅”  沐丹青“岫色可餐”

《林大岫画集》

  知青生涯与猪圈为邻,仍绘画不辍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人生道路上的各种磨砺,增加了艺术生命的厚度。林大岫对此深有感触。

  “我也很感谢自己一直没有放弃绘画梦想,若不是坚持,我可能这辈子都与画家无缘。”林大岫说。

  故事得从1972年讲起,那年是林大岫一生中最重要的年份之一,因为那一年,他终于离开三明农村回到福州。

  据林大岫介绍,在那特殊历史时期,初中辍学两年后,他便作为知青被安排到三明沙县高桥公社官林窠大队插队。

  “那是很偏僻的山村,我们住的土房隔壁就是猪圈,晚上睡觉常能感觉到母猪不断地拱墙。”林大岫笑道,每天都要下田劳作,但从进村第一天起,他便暗暗发誓“一定要离开”。

  彼时,别人劳动回来,都在打闹。他却躲在房间,不是画画就是看书。自下乡开始,父亲和他想出了一个“继续学习”的好办法。“英语书、数学书,父亲都叫我带走。父亲一周给我寄一封信,信里有考卷,我做完寄给他批改。一周一封。”林大岫笑道,“就像现在的‘函授’,我早就尝试过了。”

  除自学外,林大岫还给当地农民做中山床、画玻璃画,为村里出刊物、写标语、画毛主席像,利用一切机会练笔。他的勤劳在1972年6月的一天得到回报。当天,他突然接到大队通知:到县城招待所参加工农兵学员入学考试。

  “当时到沙县参加考试的有100多人,最后录取不过10个。我很庆幸,也很自豪。”考试的许多细节,林老至今仍记得。就在他以为肯定被录取时,出现了小插曲:老师叫他第二天早上8点前带两张画来看下。这一下林大岫慌了,因为县城离公社有50多公里山路,“就算晚上不休息也未必能走一个来回。”

  似乎老天爷冥冥中帮助他回城。就当他在街上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时,突然遇到一辆消防车在洗车。他记得公社隔壁就是消防部队农场,便大胆上前一问,果然是,终于遂愿。就这样,林大岫最终被福州师范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