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七

“仁山人”林大岫:守大爱“惠风和畅” 沐丹青“岫色可餐”

发布时间:2017-12-21 10:4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仁山人”林大岫:守大爱“惠风和畅”  沐丹青“岫色可餐”

林大岫

  多位恩师“引路”,立志专攻国画

  “我首先是老师,然后才是画家。”林老在采访中多次强调。

  究竟林大岫是怎样的一个人?因何走上艺术的道路?因何会对教师岗位如此情有独钟?诸多问题,在林老的讲述下,答案逐渐清晰。

  林大岫说,他这辈子感激遇到了几位好老师,正是受多位恩师影响,教师在他心中有很崇高的地位。

  1950年,林大岫出生于福州郊区一个农民家庭,其父是位中学数学教师。他说,自己对绘画的喜欢在小学就开始了。彼时,农村许多墙上留下广告画,那种“一整面墙只画着一只猪”的视觉效果,深深震撼着林大岫。“许多画都是我小学校长画的,他常拿个长梯画半天,我那时可以远远地看他画几个小时嘞。”林大岫笑道,眼睛瞪得大大的,那种痴迷的表情,仿佛现在还很享受。

 “仁山人”林大岫:守大爱“惠风和畅”  沐丹青“岫色可餐”

《惠风和畅——林大岫山水画集》

  父亲看到了他对学习的喜爱,便给他订阅了《儿童时代》等儿童杂志,杂志里有许多插图。每当作业做完,林大岫便拿着铅笔临摹,仿佛一种仪式。那时农村苦,没电灯更没画纸,但这并没难倒这对父子,点着蜡烛,父亲把不用的科作业纸背面给他临摹用。

  初中后,林大岫加入美术兴趣小组,正式学画。“从素描学起,我那时跟随九中黄鸿恩老师学画,他绘画功力很深。”林老说,这是自己遇到的第一位专业美术老师。跟着名师,林大岫美术基础越来越扎实。

  “张金鉴老师对我的影响是最大的,师恩终身难忘。因为就是受他影响,我才决定学国画。”林大岫介绍说,在福州师范学习美术专业之前,他对选择哪个画种摇摆不定,直到跟随张金鉴学画之后才有答案。

  “张老师是傅抱石的学生,常会跟我讲他跟他老师学画的故事。有次还拿出一张傅抱石修改作业时教他画的鹤。听他讲完,我对国画的兴趣就越来越浓,最终确立专攻国画。”回忆起恩师教导的细节,林大岫仍历历在目。他还记得,彼时自己不内行,常用小笔作画。老师得知后非但不责怪,还把随身大笔送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