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惠民资金网正式运行2个多月监督威力初显

全市查实涉及惠民资金问题线索138件

2017-12-19 00:1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全市查实涉及惠民资金问题线索138件

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脱贫户雷兴义、雷水翠父女正在使用惠民资金网查询惠民资金发放情况。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张铁国/文 通讯员 刘其燚/摄)包括扶贫资金在内的29类惠民资金项目,福州市2016年以来就有455万条发放记录,涉及金额21.8亿元。如此庞大的次数和金额,如何确保每一次、每一笔都发放到位?正式上线运行2个多月的福州惠民资金网,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截至18日20时,福州惠民资金网总查询量达669万余次。“从中央到地方,惠民资金每年的使用面很宽、涉及面广,是否用好、用到位,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群众广泛关注。”市纪委负责人说。

  在实践中,谁领了多少钱,领得够不够、对不对,往往难以查询核对。这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禁而不止,严重损害群众利益。

  今年3月,福州探索建设惠民资金网,由市财政局主抓,市纪委监察局全程督查和支持,把发给一家一户的钱,全部“晒”在互联网上,接受全社会的“阳光监督”。

  网站建设的初衷,是从信息传播的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出发点只做给老百姓看、给老百姓用。”市纪委负责人介绍,设计时反复推敲、几易其稿,就是要做到简单方便,不需要复杂的注册、登录,只要用手机或电脑就能查询到福州各个辖区的村(居)、乡镇(街道)发放各类惠民资金的情况。

  9月30日,经前期试点和试运行,福州惠民资金网正式上线,知晓率、使用率和满意率不断上升。

  效果立竿见影。永泰县白云乡东溪村村民在网上查询比对数据发现,村民黄某领取的2016年农业支持保护补高达数万元,而其他群众仅数千元,于是向县纪委举报。经查,黄某的父亲、东溪村党支部书记黄某照与白云乡财政所干部连某某合伙,截留侵吞补贴,2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而在福清市南岭镇西溪村,4名村干部迫于公开压力,主动找当地纪委坦白违规领取补贴问题。

  目前,全市各级纪委通过惠民资金网发现问题线索171个,查实138件,实施党纪政纪立案4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其他组织处理94人。

  下一阶段,市纪委将持续运用大数据平台,对接全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打通上级下拨资金与末端发放资金的全流程监管,形成监管链条闭合。同时加强与审计、财政、社保、民政等部门协作配合,不断充实惠民资金网“晒”出的内容,试点将群众关心的村财村务、集体资产处置等事项公开,实现从个人资金到集体资金资产的网络公开监督。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