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格化管理覆盖方方面面,促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闽侯交出创城“民生成绩单”

2017-12-04 08:13: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交出创城“民生成绩单”

  闽侯县城划分为31个网格进行精细化管理,街头的指示牌上注明每个网格的范围。

  从各自为战到互为臂膀

  平日里,杨高潮除了是闽侯县交通局运输科副科长外,还是闽侯县创城办(省级文明县城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名巡查员。行走在网格内的街头巷尾找问题、“挑刺”,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给每个网格机构,督促相关单位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是他的职责之一。

  闽侯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来,杨高潮感受最深的是,从以往“只堵不疏”的死循环和单个部门各自为战,变成整个县城上下各部门互为臂膀,形成合力,让“创城”难题得到彻底的解决。

  以甘蔗第一农贸市场外的占道摆摊为例,因为历史原因,该处聚集了诸多固定摆摊的商贩。部门之间究竟“谁来做”始终理不清,导致了这十多年来无法解决市场外的卫生和秩序问题。杨高潮说,网格化的出现,最终解决了这一尴尬局面。最后,由闽侯县住建局、商务局和甘蔗街道三个部门共同介入,在距离第一农贸市场不远的旧百货大楼地块隔出一块约1800平方米的空地,作为临时菜市场。“这不,不仅卫生、市容问题解决了,商贩也得到妥善安置,皆大欢喜。”

  无独有偶,甘蔗公交总站附近旗下路上,商贩占道摆摊问题也是如此。此前,该地曾为“三不管”地界,之后虽然有甘蔗环卫部门管理,但占道经营问题仍无法解决,并日趋严重,影响公交车的正常通行,存在安全隐患。最后,经包片负责人——闽侯县委书记的介入,在住建部门和甘蔗街道的共同治理下,一块1000平方米的临时市场近日将完工投入使用。此外,原本狭窄的旗下路还被提升拓宽,并铺设了1300平方米的透水砖和170米的雨污管道。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