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格化管理覆盖方方面面,促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闽侯交出创城“民生成绩单”

2017-12-04 08:13: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交出创城“民生成绩单”

  闽侯县城的街道干净整洁。

  县委书记也是网格责任人

  今年7月,《闽侯县文明县城创建网格化管理办法》施行,一场主打精细化治理的“创城”战役随之打响。

  闽侯县委文明办主任、创城办常务副主任王周文告诉记者,他们将县城及周边相关区域,以主次干道、社区街巷为分界线,划分为31个网格,设立专门的网格指示牌。

  同时,每个网格均由县处级领导担任责任领导,责任人由2到3个县直单位主要领导组成,主要负责查摆网格内与文明县城创建有关的市容市政、公共交通、市场经营、文化活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及时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网格辖区内的单位抓好整改。同时,通过实施分块管理、网格到岗、责任到人的方式,在整个城区建立标准明确、责任细化、监管有力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王周文说,在网格当中,基本是以各部门的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即便是县委书记,也是网格责任人。网格化的好处在于,可以实现管理和责任的“全覆盖”,利用领导的影响力,促进建立解决问题的倒逼机制,严查履职不力的行为,并对其“重打板子”。

  此外,该县将网格内问题的处理效率作为文明单位的考核标准之一。信息一周一通报的回馈方式,更能触动网格第一责任人的神经。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