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表水国控断面明年改由国家统一监测 将配齐“智能岗哨”

市民将可实时查看水质数据

2017-12-03 08:0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表水国控断面明年改由国家统一监测 将配齐“智能岗哨”

1日,第三方机构人员(左一)和闽侯县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右一)同时在闽江竹岐国控断面采样。

  福州新闻网12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何佳媛/文 叶诚/摄)12月1日8时许,闽侯县环境监测站站长叶斌指着停泊在闽江码头边的船只,对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的记者说:“如果政策不变,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给闽江竹岐断面采集水样了。”在他身后,第三方环保公司和闽侯县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点采样设备,准备登船。

  地表水水质直接关系到饮用水安全和河流的“颜值”。今年10月起,福州根据国家环保部统一部署试运行采测分离。“这些国控断面已经设立二三十年,一直由属地监测。”福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陈峰站长说:“采测分离后,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汇总并审核数据,有利于保障老百姓的环保知情权和参与度。”在试运行的3个月内,属地监测同步进行,比对数据。

  福州地表水国控断面

  明年全由第三方采样

  1日上午,记者与工作人员一起登船,见证这次特殊的采样。9时许,船只根据GPS定位,到达闽江竹岐断面的左上位置。第三方环保公司采样人员和闽侯县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分别站在船只左右两侧,几乎同时放下深水采样器。

  采集水样后,双方立即记录水温,现场用酸度计测PH值,用便携式溶解氧测定仪测溶解氧含量。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为水样贴上手工书写的任务单,第三方环保公司的采样人员则给水样贴上了二维码。同样的操作在竹岐断面的中上和右上部位,又重复进行。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的采样组长俞文哲向记者出示了他的上岗证。“我们都是学环保相关专业的,通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培训,取得了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采测分离项目工作证。”采样人员两人一组,其中一人采样,一人持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跟拍。现场测得的部分数据,通过“国家考核断面样品采集保存”APP立即上传系统。

  回到岸边,采样人员还要对采集到的闽江水,进行静置和装样,最后把样品封入专用的低温保存箱。

  叶斌告诉记者,以往的水质监测都是谁采样谁分析,由属地监测单位负责。明年起,属地监测单位将不参与采样,而是由国家招标确定的第三方机构按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一制定的技术规范进行采样,对水样加密混合后,随机分送至400公里范围内的各分析实验室。

  “福州的样品送到哪里,我们是完全不知道的。”俞文哲说,“我们完成采样之后,会把样品交给接驳车,样品被运到哪里汇总再分送,都是保密的。二维码就是样品的身份证。”

  监测站分析水样

  是国家给出的“月考”

  福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指定的分析实验室之一。12月1日下午4时50分,12月份首批采集到的地表水样品被送达福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该样品是随机分送来的,不一定来自竹岐)。

  送样人员现场核对编码,检查样品,确定符合技术规范后,才拆封箱子,拿出样品。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领取样品时,需要扫描二维码作为领取记录,再将样品分别带到氰化物分析室、化学分析室等处。

  “采样、送样、接驳、协调,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不同,统一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调控分配。参与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只知道自己负责的内容,没有人知道所有环节。”第三方机构的协调人员对记者说。

  “我们不仅不知道样品是哪里采集的,样品中还有空白样、平行样,相当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给我们出了月考的题目,每次都必须准确答题。”陈峰说,“地表水分析检测的项目有20多项,分析结果通过系统直接上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流程各环节留痕质控。监测总站会与地方共享最终数据。”

  福州现有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其中闽江有琯头、闽安、竹岐、雄江、大樟溪口、横龙,敖江有荷山渡口,龙江有海口桥,断面大多选择行政区域交界处、河流入海口等处,体现了福州重点水质的概况,每月都要进行一次全面水质“体检”。这些地表水国控断面与省控、市控的地表水断面相比,监测频次更高,监测项目更多。

  随着河长制实施、水环境质量改善成为考核指标,环境监测数据与地方脱钩已成为趋势。“采测分离的改革保证了监测数据的质量和客观真实,提高了数据公信力。质量保证了,环保考核才有意义,水环境治理成效才有依据。”陈峰说,“环境保护最终是为了保护老百姓,我们的监测数据需要让老百姓信得过。”

  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

  将可24小时自动测水质

  随着“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壤十条”的先后出台,全方位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逐步建成。

  根据环保部的要求,福州的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已经上交国家管理。明年7月,福州的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要全部使用水质自动监测站。目前,我市已建成竹岐、琯头、横龙、雄江等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闽安、大樟溪口、荷山渡口、海口桥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在建设中。

  “目前,国控点位的水质已经实现每月公开一次。自动监测站建成后,可以24小时不间断采样分析,数据实时上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将来通过环保部的平台,实时公布水质监测数据。像实时公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一样,方便老百姓随时查看、随时监督。”陈峰说,“到时候,第三方机构的采样频次可能会降低。但是鉴于自动站不能移动,所以不可能完全取代人工采样分析。将来,自动监测和人工监测将实现互补。”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