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明年新建166座公厕 推进公厕革命打造公厕精品

2017-12-02 07:5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张秀冰 陈建国

榕明年新建166座公厕 推进公厕革命打造公厕精品

乌山公厕白墙青瓦的建筑风格与周边景观很协调。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张秀冰 通讯员 许流钦 林财能/文 记者 陈建国/摄

  福州市委、市政府把公厕建设和管理作为事关民生的大事来抓,要求不断提升公厕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福州持续开展“公厕革命”,在今年新增近300座公厕的基础上,明年还将结合串珠公园等建设,新建166座公厕,并实施精细化管理。

  大力兴建公厕

  扩大覆盖范围

  今年,福州按照省、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在省住建厅统一部署下,开展298座公厕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287座。建于主干道和繁华地段的公厕每日6时至24时开放,其他路段的公厕开放至22时。

  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市公厕在覆盖范围、分布密度、建设档次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除长乐区外,其他五城区共有公厕895座,其中环卫统建统管的公厕398座,非环卫公厕497座。

  市区非环卫建设、管理的公厕由园林、房管、贸发、文体、交通运输等部门自行组织建设和管理。农村公厕由属地乡镇、村庄结合乡镇的实际情况进行建设和管理。

  提升日常服务

  加强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从2012年起,福州市区环卫公厕均由各区环卫部门作为责任主体负责建设和管理,管理经费从各区财政列支。为加强环卫公厕的建设和日常管理,福州市制定了市区环卫公厕的建设标准以及相关管理制度、考评办法。

  目前,五城区环卫公厕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均已纳入环境卫生管理考核评估体系。市城管委及市、区环卫部门要求,公厕要按时开放、专人保洁,除了基本的清扫、消杀、除臭,还要提升日常管理服务。

  福州还探索新的公厕管理模式。其中,鼓楼区在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率先实行了“公厕长”管理责任制,严格按作业标准保洁,加强精细化管理。保洁不到位的责任人及保洁员将被通报批评与问责,相关保洁企业还要被约谈。

  马尾则重点结合省、市旅游厕所建设的任务指标,优先安排了国家重点公园、新开放景点等的厕所建设,保证全区旅游厕所建设的合理性。今年马尾共投入221万元,新建旅游厕所8座。

  福州街头的环保公厕,不仅外观美,还提供厕纸、洗手液、特需间等,许多市民感叹:“福州公厕多起来了,越来越美,条件也越来越好。”

  推进“公厕革命”

  打造公厕精品

  记者了解到,明年福州将持续推进“公厕革命”,新建公厕166座,其中五城区48座,长乐区和六县(市)118座。新建的公厕将打造一批精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同时,将注重不同主题的设置,不仅在外观、功能上花心思,还会做公益广告,宣传城市形象。

  目前,市城管委正积极协调规划、园林部门给予支持,结合串珠公园等建设,做好配套的公厕基础设施建设。环卫部门还将利用道路沿线绿地建设公厕,以解决部分街区公厕数量不足问题。

  针对目前福州征迁改造项目多、有的公厕在征迁时被拆除的情况,市城管委要求有关部门严格落实环卫设施“拆一建一”,及时重建。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将加强城区非环卫公厕建设的监督指导,要求相关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齐建足公厕,对破旧的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并建立长效监督检查机制。

榕明年新建166座公厕 推进公厕革命打造公厕精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