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三

“报界先驱”林白水:逢恶必顶的“独角兽” 执笔扫清天下浊

发布时间:2017-11-30 09:4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报界先驱”林白水:逢恶必顶的“独角兽”  执笔扫清天下浊

林白水所办《警钟日报》。

  取名“林獬”,家人愿其做正义之人

  要想了解一个人,就要走进他的成长环境,因为这对一个人性格的养成影响很大。

  林白水最擅时政评论文,文风特点是辛辣、尖锐、不留余地,常用最露骨的字眼、最嘲讽的口吻,针砭时弊。

  林白水本名叫林獬,“獬”为传说中的独角异兽,能辨曲直,见人争斗,必冲上去用角顶恶人。不知是否天意使然,他路见不平、疾恶如仇的性格像极了“獬”,在民国报坛四处出击。

  1874年农历十一月二十九日,林白水出生在一户穷人家。父亲中过举,但性情贪逸好闲,不到不得已时不去工作。不过,父亲也很严厉,孩子犯一点小错,就会遭受责打。

  而林白水的母亲恰恰相反,是一位极能干的贤妻良母。她是一位出自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认为三从四德是她的本分,不敢管丈夫之事,也从来不和自己丈夫争吵。每次看到儿女受罚,其母常常都止不住流泪。面对家中贫困,更是默默扛起来,以自己的双手做刺绣挣钱,补贴家用。

  可以说,在林白水童年成长过程中,父亲给他的生命注入了火的热度,母亲则给其性格注入了水一般的温情。

  林白水有个妹妹,比他小两岁。有天晚上,父亲出去赴宴,林白水和妹妹两人偷偷地在父亲书桌上写字画画。谁知,突然,妹妹把桌上一个花瓶碰掉地上,摔碎了。妹妹惊慌失措,吓得哭起来。谁知林白水却冷静地告诉妹妹,不要紧,自己有办法让父亲不责罚。

  那时林白水只有9岁。临睡前,他还告诉妹妹,就算母亲也不能提。妹妹以为哥哥有本事就先睡了。谁知,林白水的办法竟是在半夜等父亲回来后,承认花瓶是自己打碎的,责任都往身上揽。后果可想而知:林白水遭到父亲重罚。第二天,当妹妹知道真相,表示要向父亲认错时,林白水再次把妹妹拦下来,并表示“我已挨过打,你何必再去找打?你挨了打,对我也没好处,何必两人都受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