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三

“报界先驱”林白水:逢恶必顶的“独角兽” 执笔扫清天下浊

发布时间:2017-11-30 09:4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林白水(1874年1月17日—1926年8月6日),汉族,福建闽侯县青口镇青圃村人。原名獬,字少泉,后改名为万里。一生有笔名20余个,计有“宜樊”“宜樊子”“退室学者”“白话道人”“白水”等。书斋名为“生春红室”。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主修法政,兼修新闻。民国时期中国著名报人、新闻工作者。1985年,他被民政部追认为烈士。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报界先驱”林白水:逢恶必顶的“独角兽”  执笔扫清天下浊

林白水

  “斗转星移过九旬,清明祭祀缅端人。笔锋犀利诛贪吏,白话鲜明贴草民。报界先驱留典范,平民卫士力标新。披肝沥胆心无悔,洒血惟求主义真。”这是今年4月3日,闽侯县青口镇政府礼堂内,闽侯县百六峰诗社的诗友们聚在一起,纷纷用福州话吟唱起自己所作的诗歌,缅怀烈士林白水。

  林白水何许人也?

  1926年,中国的报界陷入巨大的悲痛,损失了邵飘萍和林白水两位“批评时政,革新社会”的“大将”,他们被枪杀时间相距不过百日,都在同一地点罹难。他们因“说真话不说假话”惨遭杀戮,成为中国新闻史上最悲怆的一幕。1928年北伐成功后,邵飘萍和林白水的盛大追悼会召开,其中一幅挽联写道:以身殉报,一样飘萍身世;为国捐躯,千秋白水文章。两位著名报人用自己的生命为百姓的权益四处奔走的精神,被世人铭记。

  林白水是中国民主革命时期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启蒙教育家、新闻工作者。他有句名言成为后世新闻专业学子奉为圭臬:新闻记者应该说人话,不说鬼话;应该说真话,不说假话。

  林白水究竟是怎样的人、因何走上新闻工作的道路、仗义执言的性格是如何养成等问题,由于历史尘封,借助其女林慰君所著《我的父亲林白水》辅以其他资料,略窥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