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东杰的“驻村经”

2017-11-27 07:0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东杰的“驻村经”

陈东杰(左一)与村民谢必应夫妇分拣油茶籽。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郑帅/摄 通讯员 邱国文 许璧莹)“弟妹,你要监督好必应,别再吃那么多西药,怎么能买药跟买菜似的呢?”昨日,在闽清县梅溪镇渡口村,陈东杰一边帮谢必应家分拣油茶籽,一边对谢必应妻子说。

  陈东杰是市委文明办干部,由市委宣传部选派驻村挂职,2015年7月到渡口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必应2010年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类风湿性关节炎,靠吃西药缓解疼痛,每个月买药要花2000多元,因病致贫。陈东杰经常前来看望,并将他家列入低保户。

  为了减轻谢必应的病情,陈东杰多次带他到福州大医院看病,还给他买了一套烤灯和护膝。谢必应说:“发病时走不了路,睡不着觉,我现在每天都用陈书记送的烤灯,用烤灯理疗后能很快入睡。”今年,谢必应的儿子考取大专后,经陈东杰建议,入伍当了海军。

  平日里,陈东杰喜欢在村里到处走走看看,发现情况第一时间了解。村民们看见了,总会亲切地打招呼,“陈书记,进屋坐坐。”

  “全村有5个自然村,476户1633人,十多个姓氏,每家每户都跟陈书记很熟。”渡口村党支部书记张福仁说。

  陈东杰说,赴任驻村前,妻子建议他在挂职期间多关注村里的老人和孩子,他一直记在心上。

  今年62岁的村民张贞瑞,大女儿重度残疾,女婿有智力障碍,生活困难。陈东杰了解情况后,逢年过节村里有慰问活动,都会安排去她家。

  经过陈东杰和村党支部成员的努力,渡口村补齐民生短板,乡村面貌、精神面貌持续提升,逐渐成为“山美、水美、人更美”的生态文明村和党建示范村。比如,筹资46万元改造提升了渡口村自来水厂,投资77万元对安民园巷道等3条线路进行路面硬化,途经渡口村的闽清江滨生态公园正在建设,再过1个多月,江滨公园将进入村民生活。

  陈东杰说,基层农村工作面对群众,2年多的农村工作经验告诉他,要解决村民的困难和要求,融合至关重要。融合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要与村民打成一片,融入村民生活中,别把自己当得太像干部,也别把自己不当干部。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