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突破原物流企业“多、小、散”局限,实现多方共赢

“无车承运人”榕城茁壮成长

2017-11-22 23:56: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无车承运人”榕城茁壮成长

  工作人员展示好运联联无车承运人平台。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过去,在货运市场普遍存在这样一种尴尬:货主找不到合适运力,运输没保障,且单向运输成本高;车主找不到货源,运输空返率高,效益不高。如何破解?今年1月,我市在8家企业试点“无车承运人”,即企业本身没有货运车辆,利用互联网平台,与货主、物流企业(车主)签订合同,将线下散乱的车、货资源高度集中,开展物流运输。我市率先颁发了全国首张“无车承运人”经营许可证。

  该模式试点近一年,成效如何?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它不仅突破了原来物流企业“多、小、散”的局限,还通过全面运用“互联网+”技术,在经营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有效提升了运输效率。

  分时租赁

  引入共享经济模式

  “这个是我们公司无车承运平台的运输线路热力图,现在已经有运输线路433条,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近日,记者来到试点企业之一福建好运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斌指着已投用的“无车承运人”平台告诉记者。

  据了解,好运联联最早是信息交易平台,发布货源、车源信息,但是不能承运,取得“无车承运人”试点资格后,才可以开展承运业务。

  “作为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公司将‘无车承运人’平台内现有各物流企业多余或闲置的挂车进行集中存放、管理和运营,用户可按需求进行分时租赁。”郭斌介绍,这种共享经济模式,不但大大节约了车主的闲置和用地成本,也降低了租赁户的运营成本,更增加了“无车承运人”和车主的盈利收入,实现了物流市场三赢局面。

  推陈出新

  “互联网+”技术加速应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建好运联联公司与福建上润公司、华为公司合作,率先启动窄带物联技术应用。与传统技术相比,该技术可以更全面地收集物流运输过程中定位、重力、温度、湿度等各项数据,货主需要时可随时提取相应数据。

  此外,好运联联“无车承运人”平台可通过“窄带物联技术”整合各项信息,运用大数据分析第一时间了解运力情况、驾驶员习惯等信息,更好地开展“无车承运”物流服务。目前,该产品正在加快生产中,预计可在12月全面推向市场。

  “我们通过在国内区域找优质物流人合作,以车辆热力图的分析为导向,自建、合建物流节点,将节点的运力和物流资源信息及时导入好运联联“无车承运人”平台,形成网络化运营。”福建好运联联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建成21个物流节点,节点合作企业约500家。

  该负责人说,通过平台,原本规模小、杂乱、散的物流企业聚集了起来,形成一张网,信息共享,资源合理利用,效益稳步提升。“今年以来平台交易达5亿元左右,实现运力增效16%,货主降本14%。”

  降本增效

  试点企业不断成长壮大

  市道管处货运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共8家,覆盖物流所有业态,包括福建好运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福建未名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铁链物流有限公司、慧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福州迅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八方物流有限公司、福建高速物流有限公司。

  今年以来,市道管处深入实施“放管服”政策,鼓励“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做大做强,并积极对接税收、保险等部门,为“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发展牵线搭桥、解决困难,助力了企业快速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这8家试点企业均建立了自己的“无车承运人”平台,有的是和较大的物流企业合作,用企业的车子对接平台里的货源,进行无车承运;有的平台是集合社会上闲散的货车,对接自己原有货源。“这项新模式正在我市日渐成熟,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