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综合改造西楼“打底”创造纪录

2.5万立方米混凝土 一次性浇筑完成

2017-11-21 23:44: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综合改造西楼“打底”创造纪录

  火车站南广场综合改造工程西楼地下区域已完成底板浇筑。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我市最大的地下交通枢纽工程——火车站南广场综合改造项目攻坚不断提速!记者21日从市建委获悉,经过7天7夜的努力,火车站南广场西侧地块已完成底板混凝土浇筑,力争年底前完成地下部分施工,春节后工程由下转上。

  21日中午,记者来到火车站南广场前西侧地块施工工地。虽是午饭时间,但不少工人仍在忙碌。“现在楼体的‘大脚’是站稳了,但年底前要完成地下部分施工,还是不能松懈。”市城乡建总火车站南广场综合改造项目负责人瞿宜美说。

  瞿宜美告诉记者,因为位于西侧地块的西楼下需预留地铁3号线的盾构区间,且要保证地下室的自防水功能,所以底板必须一次性连续浇筑成型,不能分段进行。

  25376立方米,一次性浇筑如此大体积的混凝土,这在我市尚属首次。如何保质保量又高效地完成任务?瞿宜美说,他们为此采取了四大措施:作业前邀请省内著名施工企业的总工专家、材料专家,前来对方案进行细化论证,确保施工“有案可依”;施工所需的水泥、砂石、外加剂等全部提前储备,保证所有生产线按计划足量供应,混凝土日生产量可达3600多立方米;为把对火车站周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浇筑主要安排在晚上,现场61辆罐车24小时待命,随时出动;做好质量控制,浇捣作业时混凝土内部温度很高,但天气较冷,温差容易造成混凝土开裂、漏水,为此他们事先预埋冷凝管,以便作业时循环降温。项目组还请来一支专业监测团队实时监测,保证室内外温差不超过25摄氏度。

  “经过近300名项目人员7天7夜的坚守,底板浇筑比原计划提前6天完成。”瞿宜美说,接下去将进行西楼地下室施工,春节后转入地上部分建设,力争明年底主体建成。

  火车站南广场综合改造项目分为东侧地块、中间广场、西侧地块、地铁3号线火车站站点、地下商业等部分建设。位于西侧地块的西楼由塔楼、裙房、公交场站、地下车库四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81176平方米,高99.8米,地上20层、地下3层。项目整体建成后,市民通过南广场的大型地下交通换乘枢纽,可便捷地换乘火车、地铁、公交车、出租车。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综合改造西楼“打底”创造纪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