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九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发布时间:2017-11-10 15:3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2014年《脱胎红宝砂园瓶》获第九届中国海峡工艺品愽览会优秀作品金奖。

  【各方评说】

  王和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对孙曼亭评价道:孙曼亭五十一载孜孜以求,锲而不舍,以敬畏之心,尊重之法,在传统漆艺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构思和理念。本着对漆艺的创变与守成,脚踏实地,不为名利动摇初心,固守福州漆艺的高地。

  郑益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对孙曼亭评价道:孙曼亭14岁学漆艺,在苦难中砥砺成长,在传承福州经典漆艺技法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漆园躬耕五十一载,默默坚守,虔诚守望,追求极致,编著《福州脱胎漆器与漆画》一书用文图记录福州漆艺的衍变发展历史。善漆艺并能著书者难能可贵。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2016年孙曼亭作为编撰助理,参与编著《中国现代漆画文献论编》。

  【代表作品】

  2012年编著出版《福州脱胎漆器与漆画》一书;2016年作为编撰助理,参与编著《中国现代漆画文献论编》。《龙行不息四扇漆屏风》2013年获第七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金奖;漆器《脱胎红绿赤宝闪光对瓶》2013获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漆器《脱胎窑红花瓶》2013获第八届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漆器《脱胎绿宝砂方瓶》获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漆器《脱胎红宝砂圆瓶》获2014年第九届中国海峡工艺品愽览会优秀作品金奖;脱胎漆器《绿宝闪光胆式瓶》2016年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