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九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发布时间:2017-11-10 15:3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孙曼亭不仅做漆器,还写书,希望用书籍来促进中国传统漆艺的保护和传承。

  用“出书”的方式为漆艺保留火种

  2012年是孙曼亭艺术人生中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一向以“匠人”示人的她,向自己心仪已久的“文人”更靠近了一步,在这一年,她出了一本书。这本名叫《图说福建——福州脱胎漆器与漆画》的书,将神秘又晦涩难懂的漆艺专业术语,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完成了一次科普。

  为此她花了三个春夏秋冬,从材料搜集、文字写作、配图说明,都亲力亲为。也因为此书,孙曼亭向世人展示一个“能文、能武”的全面的漆艺家。

  她究竟为何会有出书的念头?她从该书前言给出了答案:“这些传奇传说虽然仅折射了福州从清中叶直至当代历史发展的吉光片羽,但却有助于我们对福州灿烂而悠久的历史文化作更具体生动的了解,让我们对这片有福之地珍之、爱之,并悠然而生一种薪火相传的责任。”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孙曼亭的漆器作品。

  孙老师身材瘦小,尤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没有眉毛。而她的眉毛都让富含化学物质的漆“咬光”了。而这种感受她在14岁学艺时,早已得知,她因热爱漆艺选择了坚持。

  2002年退休后,她把这种坚持带到了自己的“慢漆坊”,并毅然决定要做另外一件事:守艺。她痛感许多漆艺大师的过世导致技术失传,决心在“钻研新技术”的同时,用“出书”的方式,保留漆艺的薪火。

  而萌生写书的念头,除了她身为从业者的责任感,更多是受师父的影响。孙曼亭给记者讲了个故事。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要“破旧立新”只能做“漆器骨灰盒”。而师傅即使在丧子的情况下,做骨灰盒也没放弃自己对漆艺精益求精的高要求,十八般漆艺都用上。

  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师傅把寄托哀思的骨灰盒当做永恒的艺术品来做。即使是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我想起师傅当时内心无际的悲哀,依然心头隐隐作痛。他是悲哀自己漆艺家族的衰微,还是希望福州漆艺不至湮灭?亦或二者兼有?我不得而知。但也正是得知师傅的身世之后,我才真正意识到漆艺传承对师傅、对福州的意义。”

  有了第一本著作,很快她便迎来第二本。2016年,99万字《中国现代漆画文献集》出版,孙曼亭作为编撰助理也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