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八

“百警寮主”封崇长:下笔题联句 倾心拜墨皇

发布时间:2017-11-08 15:4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百警寮主”封崇长:下笔题联句  倾心拜墨皇

封崇长表示,沈觐寿是自己的恩师,沈老给自己提的字一直在激励着自己不断进步。

  幼年在祖父渔船上种下书法梦

  封老是湖南娄底人。从18岁来福建当兵起,他就长期在福建生活。不过50多年来乡音未改,他一开口说话,就是“地瓜味”十足的“湖南普通话”。每当朋友提起此事,封老都一笑而过,他甚至还为此写诗调侃道“挥毫制剑儒兵气,击节吟诗楚俚风”。

  封老受湖湘文化影响的烙印还是很明显的。因为湘楚大地,是他精神家园里的文化种子最早生根的地方,即使他在福建工作生活了半个世纪,湖南文化的吃苦、拼搏、奋斗精神,依然在他身上有深刻的体现。

  “吃得了苦,霸得了蛮,耐得了烦”“打碎门牙和血吞”,两句话封老脱口而出。他介绍道,这两句最能体现湖南人的精神风貌。从只身来福建工作起,他就知道,自己能在军队、警界、书法界闯出一番天地,活出自己的风采,与骨子里楚人的拼搏精神是分不开的。

  要了解一个人,就很有必要走进一个人的精神家园。1947年,封崇长出生在湖南中部、资江中游的新化县。新化是梅山文化核心区域,是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全国武术之乡、中国山歌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

  “我的幼儿时期是在祖父船上渡过的,祖父是我书法路上的第一位老师。”封老介绍道。彼时,在祖父带领下父亲、叔伯等一家几乎所有男丁,都在江上行船为生。由于祖父和叔叔是书法爱好者,行舟闲暇之际,便教幼年的封崇长识字、写字。从此,封崇长便和笔墨结缘。父母无暇顾及他之际,他便以笔墨为伴。

  “资江两岸秀美的风景,峰峦水草在光影中不断变化的身姿,以及沿岸的民风民俗,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兴许自此,这对我对文化的感悟也有影响。”封老介绍道。在他描述下,仿佛能感受到楚地自蚩尤始,吹来的神秘、远古之风。

  梅山文化是一古老的文化形态,核心是“似巫似道、尚武崇文”。封老从小就浸润在这样的文化土壤中,影响深远。1972年,他就读武汉大学哲学系,正好极大反哺了他书法艺术的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