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七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发布时间:2017-11-02 10:4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陈英木在第三期培训班上指导学员。

  以传承十番音乐为己任,培养新人不遗余力

  2006年,福州市申报的“十番音乐(茶亭十番音乐)”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陈英木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十番音乐(茶亭十番音乐)代表性传承人称号。说起这两件值得骄傲的事,陈英木就喜上眉梢。

  几十年来,他带领茶亭十番乐团完成众多社会表演及接待国内外嘉宾的演出活动。在他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茶亭十番音乐辉煌不再,固然令人痛惜,但老艺人若不坚守,则无异于“自掘坟墓”。“培养新人很关键,11年前,台江区在台四小建立首个十番音乐少儿培训基地,保护和传承开始有了希望。”

  9月22日的那场带有汇报性质的演出,记者不论站在学校的哪一处角落,都能听见音响宏大的钟鼓丝竹齐鸣之声。在教室里,也有学生正在陈英木的指导下排练。

  “拉的时候,弓要从右往左推。”说到这,陈英木随手拿起椰胡,一段低沉优美的旋律顿时从他的手中缓缓流出,孩子们静静聆听,目不转睛地盯着,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陈英木在十番音乐专场演出。

  不过,如今的陈英木年事渐高,腿脚不便,大多数情况下已不再亲自上阵,主要由其他老艺人和学校老师具体指导学生演奏。

  11年来,台江区第四中心小学音乐组组长黄卫华担任陈英木的助教,“当年,70来岁的陈老师每周都坐着公交车来给孩子们上课,我们都特别感动。”

  “第一批就吸引了100多名学生报名,经过筛选,40多名学生入选受训。”黄卫华告诉记者,此后每年,该校都会从一、二年级的新生中挑选兴趣班新学员,待兴趣班学员基本功扎实了,再从中挑选十番乐队成员,开始练习组牌。这么多年来,学校乐队获了许多奖项,还赴台湾等地交流演出。

  陈英木总是欣慰地说,有些乐器没几年功夫拿不下来,十多岁的孩子们悟性好,现在能入门,等他们长大了能再拿起当年学习的乐器弹奏,那我们的付出就值得了,这朵福州民俗文化奇葩定能常开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