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七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发布时间:2017-11-02 10:4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茶亭十番音乐总谱》由陈英木口述编写而成。

  “工尺谱”散发原始味道,椰胡和逗管打上福州烙印

  陈英木至今仍珍藏着一本破损不堪的《茶亭十番音乐总谱》,泛黄的纸张体现着年代的久远,更珍贵的是用“工尺谱”编写而成的原始曲谱,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就像一本“无字天书”。但是,在陈英木看来,只有遵循“工尺谱”的演奏才是原汁原味的。

  “味道”是陈英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的一个词。“乐手就好比厨师,食材、调料大家都一样,做出来的菜肴就是口味不同,这就是手艺。”陈英木说,传统十番乐器主要有笛子、逗管、椰胡、云锣、狼串、大小锣、大小钹、清鼓等10种,后来又加进了笙、木鱼等。

  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十番音乐登上福建省“武夷之春”音乐节舞台时,所用乐器竟达20余种之多,几乎涵盖了民族乐队的所有乐器。

  令人叹服的是,陈英木对这些乐器的发声原理和演奏技巧都烂熟于心,尤精于椰胡、逗管、狼串、清鼓等乐器。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陈英木找出茶亭十番音乐社团的旗帜,展示给记者看。

  陈英木说,在这些形状奇特的乐器中,椰胡和逗管是属于福州特有的乐器。椰胡,琴筒由椰子壳制成,琴面为梧桐板,音色粗犷、雄浑,其抖弓、煞弓及指法的颤音,都让人印象深刻;逗管也称头管、斗管,属于竹制竖吹乐器,音色略刺却不失柔和,要学滑音、花舌、颤音等特色技巧,后来还吸收到伬唱、闽剧等福州民间音乐中。

  在陈英木的记忆里,每逢乐社节目上演,台上各路班社争相打擂,鼓乐齐鸣,热火朝天;台下市井百姓群情沸腾,如痴如醉,欢声笑语……这“民间交响乐”还到香港演出过,边走边演奏,无人指挥无谱架,连英国人都惊呆了。

  1997年,陈英木参加了福建省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文艺踩街。“那一天真的很热闹,我们从五一广场一直向茶亭街、中亭街行进,群众夹道欢呼,特别是演奏到乐曲高潮处,离我们老远都能清晰地听到乐声。”陈英木说。

  除了行奏,十番音乐也根据需要演变出坐奏。陈英木告诉记者,舞台排列也十分有讲究,哪一种乐器在哪个位子,都是固定的,如打击乐器必须在前堂,管弦乐器则在后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