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进一步提振基层干事创业精气神

——访十九大代表王进足

2017-10-22 08:25:27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发人深省。”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是我省县委书记中唯一的十九大代表,在讨论中,他感触颇深。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王进足说,这些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广大基层干部的理解和关爱。

  王进足说,在推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有少部分基层干部因为害怕做事越多越易犯错,心存顾虑、不敢担当。“要尽快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让基层干部减少压力,轻装上阵,展现更强的战斗力和良好的精气神。”王进足建议,要尽快出台政策细则以促进支持实干、鼓励创新,保护出于公心、作风正派、敢作敢为的好干部;要划定界限,划清因乱作为而犯错与因敢作为而失误的界限,划清干部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行为的界限,划清“主观无意”与“明知故犯”、“大胆改革”与“无视规矩”的界限;要强化担当,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十九大报告还讲到,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王进足说,健全的乡村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福清市在这方面已进行了初步探索,如建立“村务员”队伍,主要是参照大学生村官做法,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方式,聘用一批毕业大学生成为农村工作者,协助村干部抓好农村各项工作。

  王进足表示,今后,将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基本方略要求,坚定不移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为一名县委书记,他将切实扛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抓发展、保民生,加速推进福清市290个总投资380亿元的民生补短板项目,全力推动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进一步提振基层干事创业精气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