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抓实党建 促进发展

——“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之九

2017-10-18 00:0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10月13日,全市第二批“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命名大会在福建新华技术学校举行。13个“两新”组织单位或党组织受到表彰。今年,我市已有24个“两新”组织单位或党组织获此殊荣。

  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是我市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实际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农村、城市、国企、学校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作用显著增强,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

  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5年来,我市在积极解决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不足、综合服务场所基础薄弱、村干部报酬待遇偏低等问题的同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012年至2016年间,市、县两级先后分批次选派855名驻村任职干部、932名驻村蹲点干部工作到农村开展工作,实现贫困村、少数民族村全覆盖;积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深入开展“头雁领航工程”,引领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我市统筹整合驻区单位、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的党组织力量,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截至2017年8月,全市43个街道、262个城市社区普遍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8.7%和85%。

  十八大以来,全市学校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与校长“一肩挑”,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和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理顺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先后选派优秀党务干部355人次到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担任党组织负责人或指导员,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力量。

  党的建设,助推国企“强筋”“筑魂”。5年来,市属国有企业围绕落实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落实,抓好党建促发展。在福州新区建设、“百日攻坚”、“攻坚2017”行动等中心工作中,各国有企业先后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260余个,实现“支部建在项目上、作用发挥到现场”。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